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移风易俗
乐亭:书香翰墨装点 大钊故里文明画卷
来 源:
发表时间:2019-04-17
字体:[][][]

  日前,乐亭县胡家坨镇北黄口村的村民小广场人头攒动,一场以“大钊故居示范片区村规民约、家规家训,传承好家风”为主题的笔会活动在这里举行。

  乐亭县李大钊书画院的老师们在此挥毫泼墨,以浓墨丹青展现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一条条家规家训变成了一副副大红对联、一幅幅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诚信友善、孝老爱亲的美德则通过书画结合的形式生动呈现。乐亭乡土画家张佳友的民俗画《邻里》吸引了村民纷纷驻足欣赏,画面上,两个妇女隔一段矮墙而立,正微笑着传递一个成熟的大南瓜。通俗的场景、淳朴的画风、浓郁的乡情引起了大家深深的共鸣,“这不就是电视上说的邻里守望、互帮互助嘛!”村民郑秀英感慨地说。

  听闻村里来了书画家,周边西黄口、东黄口、大黑坨村的村民纷纷前来求字求画,村里一些书法爱好者也参与其中,亲笔写下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建设美丽家园的决心。历时3个多小时的笔会,共创作出作品156件,全部被村民收藏。

  据了解,乐亭县胡家坨镇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总要求和示范村提升村的建设标准,将文明乡风建设摆在了重要位置,日前,他们在全镇基层党支部发起了制定村规民约、家规家训,传承好家风的倡议,号召村民争做“立家规”的参与者,“传家训”的引领者和“正家风”的践行者,用家庭美德来带动文明村风的形成,从而影响到全社会。

  “书画是精神文明的生动载体,通过书画艺术来展现的村规民约、家规家训更加深入人心。”胡家坨镇党委书记王艳红说,“下一阶段,我们将充分发挥大钊故居示范片区的作用,把村规家训建设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文明和谐。”

责任编辑:陈 钢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