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大爱唐山-我们村儿的文明事儿
滦州油榨镇:文明祭祀蔚成风气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4-06
字体:[][][]

  为确保过一个文明、安全、节俭的清明节,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滦州市油榨镇以多种方式培树“文明祭祀、低碳清明”新风,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书写寄语、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亲人,成为该镇清明祭祀的主流。

  该镇召开了重点工作推进会,推进清明节期间禁止焚烧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专项整治工作,由综合执法大队牵头,组成专项督查小分队,深入辖区各村、各商铺进行督查,加强对流动摊贩管理,对售卖冥纸冥币行为进行制止和治理。各村均由党支部书记牵头,成立了禁烧队伍,明确关键点位、重点时段和重要场所的安全管控责任,尤其是针对祭祀高峰时段,做到每个点位都有专人看守、劝导,确保祭扫现场不点火、不冒烟。

  在加强管控的同时,该镇以多种方式开展文明祭祀、低碳清明宣传。将《“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倡议书》录制成音频,通过“夷齐之声”智能广播系统,在全镇范围内每天早中晚3个时段播放;利用LED显示屏、流动宣传车、流动小喇叭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开展禁止焚烧冥纸冥币政策宣传,号召广大村民树立现代文明祭扫观念,积极倡导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祭奠方式,把祭拜和怀念先人的传统习俗用更加环保自然的方式表达,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祭祀观念的转变。

  与此同时,围绕“文明祭祀、低碳清明 ”主题,在各幼儿园、中小学全面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祭祀平安行”主题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发放倡议书、绘制手抄报、书法展示、讲述英雄故事、诵读爱国诗篇、学唱红色歌曲、“我对英雄有话说”感念寄语等形式,增强青少年学生文明祭祀意识,从而影响带动学生家长,确保过一个文明、平安的清明节。 (张子卓)

责任编辑:王 宏媛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