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大爱唐山-我们村儿的文明事儿
滦州古马镇:红色基因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10-26
字体:[][][]

   “文明从细节做起,乡村因建设而美丽”。近年来,滦州市雷庄镇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三个“美起来”为目标,强力推进,全面掀起创建“美丽雷庄”高潮,整治村容村貌,美化居住环境,美丽雷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深化乡风文明建设,提升文明创建实效。该镇通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评选活动,教育群众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诚实守信,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截至目前,表彰好邻居36户,“好媳妇”、“好婆婆”20余人。该镇广泛搭建文化活动载体,健全文艺队伍,使全镇各种群众性业余文艺团体悄然兴起,大大小小的文艺宣传队伍和广场舞队伍发展到60多个,演员们都是来自各村的普通群众。一系列演出活动不仅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塑造了良好的人文氛围,而且也成为教育、熏陶、团结群众的有效载体。目前,全镇的各类文艺宣传队已无偿为群众演出200多场次,观众近2万人次。利用农村文化墙、文化广场等,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公益广告和墙体画,融入环境治理和建设,赋予美丽乡村新的内涵。截至目前,该镇设立公民道德宣传栏30多处、农村文化墙300个、公益宣传广告200块。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美化乡村环境,该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平台,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农村“大宣传、大扫除、大整治、大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一是清理农村垃圾,实现全域净,一眼净;二是治理镇区污水,谋划建设镇区污水处理厂;三是整治村容村貌,实现“五清三建一改”。该镇按照“全覆盖、精细化、长效化”的环境卫生管理思路,在各村推行“街长制”。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总街长”,村两委成员为分包街长,在“总街长”的统一领导下,各分包街长对本路段的环境卫生、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扔乱倒问题进行不间断督导,确保村内环境整洁、美观、规范、有序,引导村民形成保护环境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

  紧抓实践引导,力促文明习惯养成。聚焦乱摆乱放、脏乱差等家庭卫生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改善居住环境,制定贫困群众家庭环境卫生评分标准,引导贫困群众做到“五净一规范”(即:“院落干净、客厅干净、卧室干净、厨卫干净、个人卫生干净、室内物品摆放整齐规范”)。积极组织志愿者结对帮扶,走进贫困户家中,教授他们操家理务的知识,如何收拾家务,不能随便吐痰等等,让贫困群众从自我做起,小事做起,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形成积极主动的良好氛围。每年组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求富、求知、求善、求美,艰苦奋斗、勤俭持家,从家庭做起,改陋习、树新风。截至目前,表彰文明家庭100余户。(聂明)

 

责任编辑:王 宏媛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