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大爱唐山-我们村儿的文明事儿
乐亭毛庄镇公官营南村"四高"标准建设"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10-14
字体:[][][]

  平坦整洁的水泥路,干净明亮的农家院,格调清新的文化墙……初秋时节,漫步乐亭县毛庄镇公官营南村,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近年来,公官营南村按照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以宜居为导向,倾力打造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服务美、人文美的“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让“小村庄”实现“大变样”。

  立足村域实际,“高点”谋划。该村在充分考虑村内特有的村容村貌、风俗文化、历史沿革和产业特色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听取意见,慎重确定村庄发展方向,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建设项目。最终选择从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入手,逐步实施道路硬化、垃圾坑综合整治、村庄美化绿化、污水治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多项具体项目,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改善人居环境,“高质”推进。坚持从改善环境入手,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建设“花园式”村庄。自2019年以来,铺设村街辅路112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设备16套;全面整治4个废旧坑塘,清运垃圾9600立方米,逐一建成荷花池、垂钓园;修建树池209个,栽植海棠等绿化苗木3000余棵、月季等花卉2万余株,通过修建绿地、公园,将近2万平方米的村貌“疤痕”变成生态景观;党员干部带头,定期清理卫生死角死面,使得村庄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注重文化铸魂,“高标”建设。该村将文化建设作为增强村庄凝聚力的重要手段,开展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建设,传承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深化村民自治制度,以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为重点,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农村综合服务站;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志愿者队伍,制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和文化墙;以典型引路,开展“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并积极组织各类文化活动,丰富百姓业余生活。

  实施产业提升,“高效”发展。抢抓政策机遇,深挖潜力优势,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有效利用上级扶持资金,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努力实现集体有“活钱”。一是谋划实施新型采暖制冷项目,为镇政府采购新型空气能采暖制冷设备8台,不仅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7万元,同时也解决了政府机关传统采暖污染环境的问题,实现了项目建设可持续、良性发展;二是谋划实施高标准温室大樱桃建设项目,通过“支部+基地+农户”运作模式,支部引领,基地带动,党员户示范,每年为群众创收3万余元。

责任编辑:王 宏媛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