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大爱唐山-我们村儿的文明事儿
滦州响嘡街道:清洁农村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9-23
字体:[][][]

  (记者单宇 通讯员周珺)“做为一名普通村民,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将自己的院里院外清扫一遍,如果比别人晚了,这一天心里总感觉不得劲。”这是滦州市响嘡街道前迁义村70岁老农周德荣的心里话。

  该村村委主任于忠宽说:“我们村现有10条街道,多年来,我们始终通过村民规约和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将村内卫生突击整治变为常态化管理,全村36名党员人人作表率,不计报酬,每天带头坚持清理,其中3名老党员每天在村里巡视,各家各户自觉将清扫后的垃圾送到固定垃圾清运点,这种行为已在全村141户,457口人中根深缔结。”

  近年来,滦州市响嘡街道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建美丽宜居乡村,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借鉴经验,制度约束,典型带动,措施激励,让响嘡各村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群众根本福祉不断提升。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响嘡街道由政府督促变为全民自觉,责任到人,辖区51个村,村支部书记负总责,村内将卫生划片区由包片片长负责,各户房前屋后卫生由村民自行负责,平时村内老党员、老干部和德高望重的村民自愿在村里巡视,确保村内卫生经常保持干净。其中响嘡村是街道所在地,平青大省级公路穿村而过,通过村环境卫生领导小组的宣传,村民自觉将生活垃圾送到村内垃圾集中处理点,由市环保公司统一运走。建筑垃圾集中清理后,由村统一运到离村较远地块进行填埋,村里和周边卫生每天由村民和保洁员共同进行两次清扫。

  定制度、严管理、广宣传。响嘡街道针对辖区村多,面广的局面,每年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年终考核村干部重要依据,每月采取村自查,片互查,街道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和各村支部书记逐村逐街查,形成了基层党员干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真抓实干,不敷衍了事,同时,利用村广播喇叭广泛宣传保护自我环境的重要意义,村主副街道常年悬挂“人人保护环境光荣,随意破坏村内环境可耻”的条幅,通过制度约束、宣传激励,响嘡4万村民养成了自我维护村内环境的良好风气。

  为扎实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确保村内环境无死角,无盲区,响嘡街道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初与市环保公司负责人沟通,听取汇报统筹考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力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从而达到清洁农村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的目的。

责任编辑:陈 钢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