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大爱唐山-我们村儿的文明事儿
玉田林西镇黄土坎村:红色老区绽新颜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9-17
字体:[][][]

  1944年,发生在玉田县林西镇黄土坎村的“黄土坎战斗”是冀东抗战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如今,一场致力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攻坚战”在这里打响。

  今年以来,黄土坎村“两委”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建设新时代红色老区”为主题,为推动村庄由“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蜕变注入“红色基因”。

  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该村确定了“班子带动+党员先行+村民参与”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人居环境整治添动力。借助深厚的红色底蕴,依托保存较为完好的“指挥部、弹药库、碌轴砸坦克、弹坑墙”等战斗遗址和战斗场景原版画、碾盘、石磨、碌轴、纺车等老物件,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广场、战斗红色文化街,筑牢支部堡垒,传承革命精神,开展红色教育。

  “原来大家都躲着走的垃圾坑,现在变成了人人爱来的小广场。”黄土坎村将村委会旁的一个500余平米的垃圾坑塘,通过垃圾清理、填埋土方、平整修复等举措,改造成为红色文化广场,并安装了照明灯、秋千、象棋桌,设置战斗史料展等设施,供广大村民休闲娱乐学习。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将村主干道两侧的柴草、杂物等进行全部清理,垒砌小城墙、修建小花园、栽种花草树木,成为了宽阔整洁的景观大道。同时,充分发挥本村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服务作用,多次组织开展街道义务清扫活动。下一步,黄土坎村计划在现有环境整治基础上,完成村内剩余街道硬化,并安装太阳能路灯,持续建设宜居的和谐新农村。(李洋 刘钰川)

责任编辑:王 宏媛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