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大爱唐山-我们村儿的文明事儿
滦州古马镇:大鼓礼赞新时代 板腔唱响新生活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8-20
字体:[][][]

  自信满满的广场舞、喜闻乐见的大秧歌、古腔古韵的乐亭大鼓,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滦州市古马镇农民的文化生活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一腔一调道出人间百态,一鼓一板唱尽千古兴替”,名列“冀东文艺三枝花”的乐亭大鼓根植于滦州这片养育她的沃土,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关注下焕发了第二春,以她新的风采吸引着世人。

  家乡人唱家乡曲

  作为评剧故里与乐亭大鼓的发源地之一,滦州有着滋养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走进滦州市古马镇南新立庄村,年岁稍大的老人都能唱几口脍炙人口的大鼓板腔,而南新立庄村乃至整个滦州市的乐亭大鼓掌门人当属年过七旬的葛凤岭先生。

  葛凤岭先生师从乐亭大鼓靳派创始人靳文然的弟子、靳派第二代传人刘瑞峰先生,从14岁开始登台演出,从事乐亭大鼓创作演出已经近60年。

  改革开放以来,在新兴媒体的冲击下,乐亭大鼓演出市场呈现萎缩态势,作为乐亭大鼓靳派第三代传人的葛凤岭始终坚守着对乐亭大鼓艺术不懈的追求,早起吊嗓,闲暇创作,聚三五意气相投的票友自娱自乐,为了弘扬乐亭大鼓文化,年过七旬的葛凤岭赶了回时髦儿,迷恋上了快手直播。《大闹天宫》《双锁山》《鞭打芦花》……到目前为止,已经播出经典曲段十来个,现有粉丝多达11.3万人,快手直播让乐亭大鼓的认知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乐亭大鼓是我们冀东地区的地方曲艺,唱地方曲艺本身就是弘扬地方文化,传承地方文化。传唱乐亭大鼓,是对我的引路人哥哥葛凤林(琴师)、传授者恩师刘瑞峰、赏识者师爷靳文然最好的报答,也展现了我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与追求。”葛凤岭说。

  家乡曲唱家乡事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如何让疫情的严重性引起人们的重视、如何有效预防新冠肺炎蔓延、如何用正能量引领舆论导向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项重要工作。

  新颖的宣传方式、安全的宣传距离、11.3万人的粉丝数量,每天曲段直播缓解了居家隔离人员的压力和紧张,曲段结束后加上5分钟乐亭大鼓形式的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疫情防控知识、疫情防控先进人物事迹曲段在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关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弘扬乐亭大鼓文化一是传承,二是创作,《平原枪声》《烈火金刚》《桐柏英雄》是老一辈乐亭大鼓艺人上世纪创作的经典曲段,出于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十九大期间,我创作了乐亭大鼓作品《喜迎十九大》,现在我正在创作歌颂我镇扶贫工作的曲段《扶贫政策好》,将为乐亭大鼓事业注入我的绵薄之力。”葛凤岭老人如是说。

  家乡曲传家乡人

  南新立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葛凤岭老人正在指点几个小学生乐亭大鼓演奏的基本功,从站位、执板到打鼓、唱腔,葛凤岭老人指导得细致入微,彰显大师的严谨风范;小学生心无旁骛,一丝不苟,让我们看到了乐亭大鼓后继有人。葛老先生视艺术为生命,以传承为己任,对于外来请教的乐亭大鼓爱好者也是倾囊相授,每天家里都有宾客临门,讨教技艺,学艺者的到来让乐亭大鼓艺术的传承在滦州市古马镇有了生机。如今,走在南新立庄村的村头渠旁,铿锵有力的大鼓书,让百姓们唱出了属于自己的天籁之音。

  “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 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古马镇勇立潮头。聘请葛凤岭先生为滦州市古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顾问,将乐亭大鼓列为古马镇中小学校本课程,申请上级政府关注,让乐亭大鼓这门古老艺术传承下去,古马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古马镇党委书记陆金波说。

责任编辑:陈 钢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