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大爱唐山-我们村儿的文明事儿
玉田宋庄子村:内外兼修“焕”新颜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7-17
字体:[][][]

  (记者回佳佳 通讯员王娟、李红、王雪)仲夏时节,走进玉田县孤树镇宋庄子村,只见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道路遍布村落,沿街槐树、丁香生机勃勃,篱笆寨子里的月季花开正艳,街心公园内不少村民在消暑纳凉,一派整洁宜居的新农村景象。

  说起眼前环境的变化,家住公园附近的八旬老人杨德臣打开了话匣子:“过去这个公园是两个垃圾坑,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虫乱飞,都不敢开窗户。经过不断改造,建成了有亭子、有荷塘的公园,现在没事我就到这里散散步,别提心里多舒畅了。”

  宋庄子村地处县城西北部,属于低洼地区,过去村里养殖户多,垃圾多,村民欺街占道现象严重。近年来,村两委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发挥支部引领和党员带动作用,举全村之力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先后投资117万元高标准规划建设村庄,清理街道4.78万平方米,处理垃圾300吨,清理坑塘沟渠11个,硬化道路6万平方米,种植各种树木1600余棵,打造出寓意“福禄”的葫芦型湖泊广场和多个村中小品,曾经脏、乱、差的面貌发生了彻底的改观。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村两委除了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发力,还注重加强文明乡风的软实力建设,‘内外兼修’让宋庄村美丽乡村建设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村支部书记杨玉刚说。

  走在村文化广场上,一幅幅以和谐邻里、孝老爱亲、遵纪守法为主题的墙体彩绘跃然墙上,书写在广场中央的村规民约格外醒目。目前,全村评选出了37户“最美家庭”“好儿媳”“好公婆”“精美庭院”等先进模范,营造了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自从村里环境变好后,锻炼身体的村民多了,我就加入了秧歌队、舞蹈队,每天生活的有滋有味,一点都不比城里差。”谈到现在的生活村民宋晓云一脸幸福。

  美丽村庄建设既要有新面貌,又要留住老味道,为了记住乡愁,不忘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宋庄子村建设了独具特色的“民俗馆”,展品涵盖农业生产劳动用具和生活用品,供群众免费参观。“这是耧、耙、犁,过去就是用这些农具种地,这是用编织的苇子做成的粮仓,我们小时候收获的粮食就放在这里面,看看这些老物件你们就知道今天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啊。”傍晚,民俗馆义务讲解员杨晓海为前来参观的年轻人仔细讲解馆里收藏的“老古董”。

  “村里环境美了,村民精神面貌提高了只是基础,下一步,村集体计划依托紧邻省级工业园区的区位优势打造村级乡村旅游、康养配套服务、工业发展备用区三个特色产业,让村民的腰包更鼓、生活更加富裕。”谈到宋庄子村未来的发展,杨玉刚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陈 钢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