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大爱唐山-我们村儿的文明事儿
滦州老区:红色文化引领发展主旋律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5-06
字体:[][][]

红色文化宣讲

  杨柳庄镇是革命老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杨思路、李运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挥戈策马,老区群众浴血抗争,舍弃身家性命支援、保护、协助抗日力量,在燕赵大地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书写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1941年农历5月30日,沙河驿、三女河、榛子镇等据点的1000余名鬼子和汉奸特务把杨柳庄村全村800多人悉数驱赶到村东的大坑,严刑拷打,威逼利诱,全村没有一个人屈服,他们用河道里的石头做武器,谱写了一首轰轰烈烈的“飞石大战”抗争曲。

  出生于1928年9月22日的革命堡垒户董凤兰,194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位饱经沧桑的革命老人,对70多年前亲历的往事记忆犹新,她用自己抗战时期亲身经历教育激励后辈们砥砺前行,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董凤兰就是杨柳庄镇抗战精神的见证人!

  曾被誉为冀东最坚强的堡垒户赵春胜西赵庄子老家的东墙上,端端正正地挂着一面铜匾,上书“军民鱼水情”,是1994年李运昌专程探望赵春胜的父母赵凤池夫妇时所赠。

  李家沟村民当年为了掩护伤员,在村北山上挖了二三百个山洞;华山峰村的革命烈士陵园、前下五岭村的抗日英雄纪念碑,彰显着老区人对革命先烈奉献精神的缅怀和追念……

  “山青水绿黄土地,革命故事渲染红故里”,革命老区杨柳庄镇的过去踏印着厚重的历史足迹。这镇充分挖掘老区红色革命精神的内涵,以此为精神动力,积极开展“老区文化、红色传承”主题文化活动,通过红色故事的挖掘、红色文化的宣讲、红色精神的洗礼,以“老区精神”为引领,打造红色文化品牌,促进杨柳庄镇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王 舒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