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大爱唐山-我们村儿的文明事儿
乐亭:村庄要“绿” 村民要“利”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4-17
字体:[][][]

村庄要“绿” 村民要“利”

——乐亭县马头营镇西石碑村见闻

  

  4月12日,驱车行驶在乐亭县西石碑村村西连通唐山国际旅游岛的旅游专线上。道路两侧,一眼望不到头的小树苗茁壮挺立,接受着春风的抚慰。

  “今年春季绿化,这7000棵白蜡树是村里的‘头号工程’,20多位村民忙活了半个月。”西石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毛永明说,现在树苗定植完成,下一步重点就是保证树苗的成活率。

  西石碑村拥有耕地2000多亩,是一个人口超千的大村。该村以发展棚室果菜为主,虽然村民手头富裕,但村集体经济来源单—,村庄面貌差却是不争的事实。如何破解这一矛盾?几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该村在镇党委、政府宏观谋划的基础上,结合绿化攻坚行动和村庄实际,提出了“村庄要‘绿’、村民要‘利’”的绿化目标。

  在西石碑村走上一圈,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环村路和村内街道两旁栽植的各种树木:碗口粗细的法国梧桐茁壮挺拔、金叶榆新枝萌发、巨大的冬青球透着新绿……

  “我们在房前屋后、坑塘洼地、空闲农宅等处见缝插绿,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绿化,光村里各条街道就栽植各种树木5000多棵。”毛永明说,原来各家各户门前满是柴草杂物以及私搭的建筑,经过统一的“拆”“挪”“清”后,随即栽植了各类树木花草,街道一下子变得整洁美观了。

  见缝插绿并不是随意为之,而是有序规划。村里的每条街道各有特色,呈现出不同的风景。比如,东西街全部栽植山楂树,既美化了街道,又有经济效益;南北道则分层次栽了紫叶稠李、丁香、常绿灌木及各色草花,整个村庄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这里以前是个大垃圾坑,每年一到夏天便臭味难闻,村民都要绕道走。”在村北修葺一新的坑塘边,一大片刚刚栽植的垂柳纵横排列,几棵银杏树点缀其间。毛永明说,村里有3个这样的废弃坑塘,慢慢变成了垃圾坑。今年,结合春季绿化,村里将这些坑塘全部清理干净后,在周边栽植了垂柳和银杏。雨季来临时,这些坑塘既能排水,又会形成水波荡漾、绿柳依依的自然景观。不仅如此,村里还新购置了大型液压环卫垃圾车,消除了村民无法处理垃圾的后顾之忧。

  既要“绿”,又要“利”。为此,从资金支持到树种选择,再到后期管护,县职能部门及镇农业办均提供了全程服务。采访中,笔者注意到,直通周边的联村路及旅游专线两侧的白蜡树成为村庄“绿色银行”的“中坚力量”。毛永明说,白蜡树抗旱耐涝,生长快,生命力强。此前,村里栽下的白蜡树通过更新换代,为村集体提供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所以,在今年的春季绿化中,白蜡树成为“主打”树种。毛永明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棵成树7年生长周期最低300元的价格推算,采取间伐售卖方式,除去管理费用,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余万元。此外,法国梧桐、金叶榆、丁香等乔灌木作为既可观赏又可带来经济效益的树种,也被广泛栽植。

  村集体的“日子”宽绰了,最受益的当属每家每户。闭路电视、合作医疗的费用全由村集体“买单”,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了绿化带来的实惠。为此,村民们主动配合村里村外的绿化工作,还利用闲暇时间去帮工、主动管护自家门前的树苗。据悉,村里最近出台了门前“双包”(包苗木成活率、包门前卫生)奖惩制度,对能达到标准的,村委会年终给予200元奖励,达不到的取消闭路电视、合作医疗的补贴福利。

  “奖惩钱数虽然不多,却调动了村民爱护树木、讲究卫生的积极性。”马头营镇主任科员、包村干部倪建安说,作为一项长期的惠民工程,绿化造林工作不仅为群众打造了绿色家园,也让老百姓的精神风貌有了大幅提升。

(赵翠婷)

责任编辑:王 舒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