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大爱唐山-我们村儿的文明事儿
滦州市油榨镇:“绿色清明”入人心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4-07
字体:[][][]

  3月29日,滦州市油榨镇油榨大集,家住白佛院村的中年汉子老刘,早早地就来到了集市上,他想买一棵松树苗。“今年清明,我准备为逝去的亲人种棵树,不烧纸钱了,烧那个,污染天气不说,也没意义。”

  当前“绿色清明,文明祭扫”方式在油榨镇蔚然成风,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书写寄语、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亲人,成为该镇清明祭扫的主流。

  “乡亲们,清明节马上到了,疫情还没过去,春天风干物燥,清明节祭扫可要注意防疫防火啊,咱们要积极响应文明祭扫的号召,啥是文明祭扫啊?我再给大家伙儿说道说道……”3月30日一大早,滦州市油榨镇油榨村的大喇叭又开始广播了,支部书记王永武一手拿着麦克风,一手举着《关于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的通告》,又开始“循循善诱”了。为了在全镇范围内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该镇将《关于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的通告》和《“文明祭祀 同民战疫”倡议书》录制成音频文件,下发到村,高频率地广播宣传,让群众对文明祭扫入耳,更入心。

  与此同时,围绕“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主题,各种志愿活动也同时开展。在镇机关,一场清明经典诵读活动正在举行,镇村两级党员、青年、志愿者纷纷走上舞台满怀崇敬地诵读《清明》《清明即事》等经典美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与清明节紧密联系起来,大家在聆听经典事迹的同时,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走下舞台,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或走上街头,或在村疫情防控检测点,或挨家挨门走村入户,发放文明祭扫宣传单,号召广大村民树立现代文明的祭扫观念,积极倡导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祭奠方式,把祭拜和怀念先人的传统习俗用更加环保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

  在做好线下宣传的同时,线上宣传也同步进行。“清明经典诵读”活动全程在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现场直播,观看人数达到近500人。《通告》和《倡议书》在朋友圈、 “本村那些人那些事”村级微信群广为发送。“清明网上祭英烈”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在全镇各中小学,依托班级微信群,通过组织开展讲述英雄故事、诵读爱国诗篇、“我对英雄有话说”感念寄语、敬礼(鞠躬)献花等形式,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责任编辑:陈 钢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