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精神文明建设图文简报
唐山精神文明建设图文简报——2022年第1期
来 源:
发表时间:2022-02-11
字体:[][][]

【乔屯 鹰隼试翼】承初心厚德,续时代新篇----乔屯楼小学师生慰问臧岚老人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乔屯楼小学部分师生、家长代表走访慰问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家庭、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奖、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评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河北省慈善人物奖”“唐山市首届道德模范”的臧岚老人。

  臧岚老人今年78岁,精神矍铄。她的家非常简朴,不大的房间里,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和奖杯,墙上挂着的多张获奖照片,见证着她做公益慈善事业的点点滴滴。乔屯楼小学的孩子们首先为老人佩戴了鲜艳的红领巾,随后献上了他们亲手制作的贺卡、年画,表演了他们拿手的古诗词接龙、恰恰舞……老人见到孩子们笑得合不拢嘴,语重心长地给他们讲述了自己求学、工作以及退休之后义诊的经历。一个小时的时间,老人结合自身经历,将节俭、仁爱、感恩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家长与老师的心田。这期间,她不断嘱咐大家一定要听党的话,要永远跟党走!小红领巾们深受教育,几次热泪盈眶,在发表感言时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担当,把老共产党员的初心传承!

  乔屯楼小学“五老”工作站特聘请臧岚老人为学校的校外辅导员,老人欣然应允。

  福往者福来,爱出者爱返。我们共同祝愿臧岚老人身体健康、新春愉快!

  简介:臧岚同志,女,今年76岁,中共党员,路北区缸窑街道高各庄社区居民,曾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中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河北慈善人物、河北省红十字志愿者之星、唐山市区两级首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她从医30多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退休后臧岚始终热心公益事业,充分发挥自己从医30多年的特长,在路北区荣华楼社区建立了医务室,她自己购置了简单的医疗器械和急救药品,常年坚持为社区居民进行义诊,无论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对社区的残疾人主动上门看病,碰到生活困难的群众经常负责送去药品。十九年来,她一直在社区坚持义诊,为许多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和居民义诊4000多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1万多小时。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已达1万多小时以上,和50余人结成帮扶对子,常年为居民做好事,累计达 1700 余件。

  臧岚不仅执着于医生的本职工作,还时刻关注着需要帮助的人和事,为社区图书室、贫困儿童、印度洋发生海啸地区、汶川、玉树等地震灾区捐款,并向唐山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捐款。据不完全统计,十几年来,累计捐款捐物7万余元。“生命不息,奉献不止”成了臧岚的人生信条。

  2005年,臧岚家庭遭遇了不幸。在查出自己患有食道肿瘤后,臧岚用了4个晚上写好了器官捐献申请和遗嘱。“在我死后,将我的遗体无偿捐献给唐山市红十字会,用于医学科学事业,为医学教育和提高疾病防治工作贡献我的最后一份力量。”这份已经公证了的遗嘱,是臧岚回报社会的最后心愿,这份心愿在她心里埋藏了多年。

  臧岚的家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但她用满腔的热情践行了“只要活着,就要为他人、为社会奉献”的诺言。

责任编辑:王 宏媛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