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2018-唐山文明网-专题 > 善行河北-德润燕赵 > 巡讲人
侯振国:公益路上收获满满
来 源:
发表时间:2018-07-13
字体:[][][]

  

  姓名:侯振国

  性别:男

  政治面貌:民盟盟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侯振国爱心团队

  主要服务项目: 助学、助贫、大病救助、关爱失独老人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9年初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3700小时

  侯振国,男,出生于1964年5月15日,民盟盟员,廊坊市侯振国爱心团队队长。

  侯振国是一名打工者,自幼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五岁那年父亲病故体弱多病的母亲带着六个孩子艰难度日,平时生活中受到众多乡亲的帮助,他吃过百家饭穿过百家衣,他的整个家庭是在乡亲和社会的帮助下才渡过难关。他在社会和自身的努力下不断成长壮大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企业管理人员。他没有忘记社会给予他们家庭的温暖与帮助并一直做各项公益事业参与各项公益活动不忘初心感恩社会,在自己村庄设立扶贫基金,从2010年一直帮助村里20户贫困家庭,每月为这些贫困家庭发放300元至800元不等的救助金,投资50万元为村庄修路,投资20万元为村庄建活动中心,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侯振国无论在什么时候只要发现困难家庭和贫困学生他都会慷慨相助,他希望在整个人生中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当他看到社会上还有更多的贫困家庭需要帮助的情况下,他萌发了建立一个爱心团队用团队的力量温暖社会上更多的弱势群体。2009年初建立了以侯振国命名的爱心团队,起初加入团队的队员是他打工的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的334名工人。这些团队队员在队长侯振国的带领下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并且在每月发工资的当天组织队员及员工进行捐款来救助那些贫困家庭。在他们救助大病患者中发现有好多白血病患者因没有合适的干细胞配型而失去生命,侯振国亲自加入干细胞库为那些患者配型,并组织团队队员加入干细胞库。目前他的团队已经有1522名队员成功加入捐献干细胞库,这个捐献群体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志愿捐献群体。在他们救助贫困家庭时看到社会有好多失独家庭不但贫困而且过着孤独而无奈的生活的情况下侯振国定期去看望这些失独老人,对那些贫困的失独家庭他们每月给予1000元左右的生活费,每到重大节日他都会到这些失独家庭陪老人过节并给他们带去节日的礼物让老人感受到社会儿女的关怀不再孤独。现在这支团队在侯振国的带领下已经成立八年的时间,团队的队员由初期的334人发展到现在的2059名,每月累计捐款30万元左右,单侯振国一个人就每月捐款5万元到目前1700余万元,救助贫困家1843个,救助大病患者104名并让52名大病患者得到康复并得到生命的延续,救助贫困学生1700名并让425名失学儿童重复校园完成学业。截止到2016年11月侯振国爱心团队已累计为社会做志愿服务160175小时,侯振国个人3700小时。

  侯振国和他的爱心团队是一群平凡的人但是这群平凡的人在侯振国的带领下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们的事迹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团队发起人侯振国荣获了第五届河北省道德模范、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4年全国十大关成长心杰出贡献人物、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提名奖、2013年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入选2014年中国好人榜、2015年最美河北人、2014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者标兵等荣誉。侯振国爱心团队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者服务品牌等荣誉称号。

  他是队员口中的“侯队长”,是孩子口中的“侯叔叔”,是失独老人的“好儿子”,他一手组建了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9年,从1人到2060人,7个慈善办事处,5项救助金,每月募集的善款由1.2万元发展到了35万元,累计向社会捐款1800余万元,志愿服务163327小时,救助贫困家庭2320个,救助贫困学生1900名,救助大病患者145名……这些数字仍在不断变化,不变的是一颗颗炙热的心。

  初见侯振国,他衣着朴素,黑红的脸膛、健硕的身板让人印象深刻。

  这个外表粗犷的汉子,把内心的柔软留给了救助对象。老者失独,他领着志愿者俯身下来做他们的儿女;弱者患病,他募集捐款时掷地有声地问出“如果有钱就可以救一条命,你救不救”;寒门子弟辍学,他许诺“再难,也要让孩子上学”……

  在廊坊,说起侯振国,人们常常忘了他是个异乡人。他的所作所为,他对这片土地付出的情感,与对自己故乡的如出一辙。

  侯振国出生于唐山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5岁时,父亲离世,是乡亲邻里帮助他们母子渡过难关。母亲最常对他说的话就是“乡亲们帮过咱,要懂得感恩”。

  1976年唐山大地震,侯振国的一个哥哥不幸罹难,他再次经历亲人分离之痛。然而在巨大的悲痛中,他仍清楚记得救援官兵及全国各族人民给予灾区的真情大爱,他暗下决心要延续这份爱的力量,去温暖更多的人。

  “只有自身能力强大了,才有条件去帮助更多的人。”这是侯振国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高中毕业后,他入部队、干海员、进国企,丰富的人生阅历不仅铸就了他坚毅的性格,更让他掌握了过硬的专业技术和生产管理才能。

  2008年,侯振国受聘于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任常务副总经理。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致力于公益的他渐渐发现,个人能力终归有限。于是在他的组织号召下,侯振国爱心团队于2008年底应运而生。

  侯振国(中)的话语铿锵有力,震撼人心。长城网 冰洁 摄

  这些年来,侯振国在唐山和霸州开展了一系列的“助老、助残、助孤、助学”公益活动。一边是故乡,一边是他乡,但在侯振国看来,做公益不分地域,他乡也是故乡。尽所能做公益,用实际行动表达爱。

  在侯振国的理解中,慈善是看到别人受难,伸手帮其渡过难关。而公益是每个人都应当承担起的责任,它着眼于利用各种智慧解决社会问题,包括一些概念的普及、思想的转变等。所以,做公益是推动大家尽责任去维护我们自己的权利,维护公众利益。

  2010年,得知霸州一名家境贫寒的花季少女罹患白血病而难以承担高额治疗费用,侯振国和爱心团队凑齐了60多万元医疗费用。然而,因为一直没能找到配型成功的造血干细胞,少女最终还是不幸离世。

  “你见过白血病患者渴望生命的眼神吗?我见过。我至今无法忘记那孩子拉着我说‘侯叔叔,你救救我,我想活’”侯振国说,面对死亡的无力感,让他下决心要做些什么。

  2013年10月,侯振国和公司1790多名员工集体签订了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书,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一旦配型成功,他们将为白血病患者捐出救命骨髓。

  “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伤害捐献者的身体,我们做公益就是希望可以用实际行动去普及一些理念,希望健康适龄的人加入志愿捐献者行列。大家了解得越多,对这件事的反应越正面。”侯振国说。

  正能量汇聚,社会才越来越好

  2016年1月11日,廊坊都市报刊登了《“侯振国爱心团队”队长侯振国天津街头伸援手》的报道。那张侯振国蹲在地上托扶老人的照片,至今看来仍让人心生温暖。

  当时侯振国到天津出差,从车内看到老人晕倒街头。经初步观察和询问,了解到老人平时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病症。侯振国见老人倒地的路面已结冰,忙把随车带着的棉服盖在老人身上,并轻轻托扶起老人,让她靠在自己的胸膛。

  在等待救援的20分钟里,侯振国就一直保持着托扶的动作,直到民警赶到,老人情况暂时稳定,被搀扶进警车里,他才匆匆离开。“照片是司机拍下来的,我向来爱管‘闲事’,他怕有误会。但我总觉得,被人质疑也好过袖手旁观。”侯振国表示。

  这事过去了一年多,如今回忆起来,侯振国记得最清楚的不是自己救了人,而是围观人群里有人给老人送来棉被,给衣着单薄的他披上一件外套。

  “还是好人多啊。”侯振国认为,一个越来越好的社会需要媒体的良性监督,需要正能量。希望今后媒体可以多报道这样的事这样的人,多普及基本的急救常识。他说“一个人敢扶,就会有第二个人站出来。”

  经历过天津街头这一幕,侯振国在随身的皮包里、车上、行李箱里都装进了速效救心丸。他说自己本身没有心脏病,但他觉得有必要这样做,多一个小细节也许在某时就能救下一条命。

  9年来,侯振国的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他的团队被中宣部命名为2015年“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荣获2015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他本人更是荣获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4个100”最美志愿者、2015年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五届河北省道德模范、2014年最美河北人等多项荣誉。

  侯振国告诉记者,在这条公益路上,他得到的远远多过于他付出的。

  他常常记不清自己帮过谁,却一刻也不曾忘了谁帮过他。他捐出的钱、耗费的时间已无从计算,但爱心团队的善款流向,他却要求做得透明公开。

  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侯振国,依然有着年轻人的体态与心态,他说这是他的福气。“每每想起有人因为我的举手之劳而重获生活的勇气,能过得好一些,我内心就觉得欣慰又满足。”侯振国如是说。

责任编辑:吴 杰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