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2018-唐山文明网-专题 > 善行河北-德润燕赵 > 巡讲人
刘长英家庭:付出是通往幸福最近的路
来 源:
发表时间:2018-07-13
字体:[][][]

  刘长英家庭,唐山市古冶区范各庄镇前岳各庄村,家庭成员8人。

  刘长英结婚时刚满20岁,婆婆已去世,留下3个未成年的小叔小姑,最小的小姑仅6岁。婆家欠四千多元钱外债,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刘长英没有抱怨,更没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她“长嫂如母”,以女性温暖给了小叔小姑缺失的“母爱”,让这个凄冷的家庭有了温度,同时,她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带领家庭脱贫的重担。

  “嫂子,你到我们家31年了,今天借这个机会,我要代表全家对你说一声:嫂子,谢谢你!”说完,小姑何丽芝紧紧抱住了嫂子刘长英,眼里盈满泪水。这是发生在“善行河北?最美家庭”故事讲述活动中的动情一幕。

  提起刘长英,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那是个“能人” 。1984年,刘长英经人介绍认识了朴实的何友。她早听说何友母亲已过世,三个弟妹还小,日子过得很难。即便有心理准备,刘长英第一次走进这个家,还是傻眼了——土炕上的席子全是窟窿,门上连门帘都没有,三个弟妹蜷缩在没有生炉火的炕角。 “我心里当时打起了退堂鼓,不过当我看到小妹见到公爹回来,一头扎到他怀里,哭着说‘抱抱我,我冷’,谁还能狠得下心?”那一刻,刘长英萌生了一个决心:长嫂如母,她要给三个失去母亲的孩子以关爱,把这个家撑起来。

  为了尽快偿还外债,新婚的刘长英凭着裁剪手艺,到集市上接活儿,因技术熟练,性格爽朗,大家都愿找她做衣服,生意十分红火。晚上,缝纫机的声音一直响到深夜。那些日子,她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虽然自己消瘦许多,但一家人能吃上热乎饭了,弟弟妹妹也穿上新衣服去上学了,刘长英内心非常有成就感。1985年刘长英的儿子出生,家里日子更紧巴。公爹过意不去,说:“让你大妹妹退学吧,和你一起料理家务。”刘长英一听就急了:“不行!绝对不行!”她深知知识可以改变农家孩子的命运,为了让弟妹安心读书,刘长英改行干起杀猪卖肉的生意。 每天凌晨4时起身屠宰,然后驮着半扇猪肉沿街串村叫卖。冬天,刘长英手脚都生了冻疮,一用力就钻心痛。 “有天下雪,一个沟坎我怎么爬也上不去,后来一点点挪上去,急得出了一身汗,被风一吹冻得直打哆嗦。”说起过去受的罪,刘长英却笑了,“一想到家里的一群孩子,我劲头又来了,有啥困难过不去?”

  让刘长英欣慰的是,三个弟妹都争气,三人都考上了大学,俩妹妹成为优秀教师,弟弟出国深造。生活好了,弟妹们也都各有家庭,为了年迈的公爹安度晚年,刘长英亲自给公爹介绍老伴儿。看着老两口整天有说有笑,刘长英心里一块石头落地。

  1995年,刘长英的兴义面粉厂开张。她拉着面粉到各个集市上去卖,起初一天下来嗓子喊哑也卖不了几袋,但吃过兴义面粉的人都反映不错,招牌慢慢打响了。非典期间,面粉厂经受了一次考验。“那些日子,面粉价格一路上涨,我和丈夫商量后决定,我家面粉不涨价。”价格低质量高的“兴义面粉”吸引很多商贩上门订货。风波过后,面粉厂的生意更好了。

  自己富了,刘长英开始想着给群众做点事。近年村里粮食连续增产,储存成了问题。刘长英将厂子的空地提供给村民做粮仓。以前村里都是土路,2006年当地实施村村通工程,但村里经费紧张,刘长英投资10余万元帮村里修路。近几年,刘长英又办起了养猪场、养牛场和观光园,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责任编辑:吴 杰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