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文明创建需要永葆“零起点”意识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8-09
字体:[][][]
文明创建需要永葆“零起点”意识
  我们发现,每当上级检查组撤离后,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非但没有丝毫懈怠:反而在领导重视程度、工作标准高度、部门督导力度、群众参与热度等方面都有增无减。这是因为,我们有着清醒的意识:文明建设,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文明创建需要永葆“零起点”意识
  大家知道,我们开展文明创建,目的绝不仅仅是为了拿一块“牌”,而是为了造福于“人”。从人的需求、人的视角出发,形成完善的公共服务、良好的社会秩序、优美的生态环境、高尚的公民意识,营造适宜创业发展、适宜生活居住的城市环境,实实在在地提高人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人的文明素质,为人的全面发展开辟更宽广的道路。如果不能正确认识文明创建的真正目的,就可能检查临头了抓得紧,检查组一走便虚于应付,也就难以得到市民的认同和支持。文明创建既要经得起检查组的检查考核,更要经得起老百姓日复一日的评判。所以,永葆“零起点”意识,是文明创建的目的所决定的。
  我们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求。城市文明的发展,是群众合力追求的结果,而文明追求的目标,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发展、不断提高的。与此相对应,
  我们的文明创建,也应该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和提高的过程,只能连续不断地推进,而不能忽紧忽松,甚至没有检查就停顿。只有真正做到任何时候都思想不松,队伍不散,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特别是对难点问题、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整治常抓不懈,才能不断让市民在文明创建中受惠得利,也才能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永葆“零起点”意识,群众对城市文明没有止境的追求所决定的。
  有人说,文明是一条静静流淌的大河,不断有小溪小河汇入其中。我市有光辉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有着深厚文明积淀,很多可贵的传统美德依然为今天的人们所坚守;与此同时,大量新鲜的、极富时代内涵的文明潮流也在源源不断地涌入。传统与现代的交汇,让城市文明在稳定之余又与时俱进。就此而言,我们推进文明创建,就不能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推陈出新,形成长效机制,以“量”(文明细节)的日积月累,促进“质”(城市文明高度)的不断飞跃。永葆“零起点”意识是文明建设动态发展的特性所决定的。

  艾立起 

责任编辑:杨 博宇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