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人生如坐车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8-04
字体:[][][]
  乘火车北上,家乡的山水渐渐远去……窗外的风景,由苍翠欲滴的莽莽群山,变成绵延起伏的座座丘陵,在由星罗棋布的片片水泽,变成一望无际的广阔平原。大地颜色,由翠绿到浅黛,再由鹅黄到淡黑,短短的行程,仿佛走过四季,让人感觉恍如隔世。 人这一辈子,其实就像坐车。 年少时,坐的是敞篷车,四周无遮无挡,美景一览无余。一路上,迎着山涧的清风、闻着旷野的花香、放着稚嫩的歌喉,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好不惬意。那时,车开得好慢好慢,只盼着早点长大,早点到达人生的目的地。 恋爱的时候,坐的是过山车,任风驰电掣,乾坤颠倒,可以视而不见;随山呼海啸、哭爹喊娘,一概充耳不闻。有爱相伴,自觉神勇无比,啥都无所畏惧。二人的世界,要的就是刺激,玩的就是心跳。 苦闷的时候,坐的就是闷罐车,四周一片漆黑,看不到前路,看不到光明,唯有车轮碾过铁轨的单调节奏。这时,如果有谁为你打开一扇窗,或者扒开一条透气的小缝,他都将成为你感激一辈子的救
  星。 得意的时候,坐的是越野车,或东奔西突、或前颠后仰、或纵情山水、或放浪形骸,所有惊险、刺激甚至疯狂的举动,为的是体验一把随心所欲、狂傲不羁的感觉。然而当激情退去,剩下的只有疲惫不堪。 人到中年,坐的是拖挂车,人们对这个年纪男人的要求是——在单位是顶梁柱,在家里是擎天住。承上启下、承前启后,拖家带口、扶老携幼……尽管生活的重负几乎都压在你一个人肩头,但为了这个家,为了孩子们,你得咬紧牙关往前奔,把所有的问题都自己扛。 退休以后,坐的是观光车,忙忙碌碌一辈子,回过头来才发现,自己竟错过了许多风景。不过还好,只要调整心态,放下一切,轻轻按下“回放键”,就从容不迫、不慌不忙的把人生风景“回放“一遍。少有些失落,多些憧憬,退休也可以变成一次华丽的转身。 其实,不管坐什么车,人生没有回头车!
  艾立起
责任编辑:陈 刚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