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7·28”应成唐山的减灾宣传日
来 源:
发表时间:2022-08-01
字体:[][][]

  近年来,每逢“7·28”,我们都要搞一些纪念活动,诸如开纪念会,搞祭奠活动,推出一些反映地震后家乡建设新面貌、新变化、新成就的宣传展览等等,这对于宣传唐山,展示唐山形象,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提升唐山的品位,扩大唐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但在我看来,“7·28”,应成为唐山的减灾宣传日,应当围绕“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减灾工作”这个主题开展活动。

  树立常备不懈的防灾思想。部队战备工作常讲这样一句话:“宁可千日不打(仗),不可一日不备(战)。”防灾减灾工作也是这样。虽说自然灾害发生的概率很低,即便发生灾害也是偶然的,但灾害发生的偶然之中蕴含着必然。有备才能无患,有了充分的精神准备,就能够应付各种突发的自然灾害,并且利于最大限度地减轻各种损失。反之,如果思想懈怠、麻痹轻敌,灾难来临就会无所适从,惊慌失措,只能“听天由命”。

  建立切实可行的防灾制度。平时要健全学习教育制度,拉动演练制度,形势分析制度,检查评比制度,总结讲评制度,情况通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同时,还要有一系列“战时”的应急制度,包括组织指挥,领导分工,人员征集,交通通信,舆论宣传,安全保卫,物质保障,卫生防疫,等等。这些制度必须是实打实的,条

  条有人管,件件能落实。这样,工作头绪清,章法明,应付自然灾害就能有条不紊。

  实行防灾减灾的常态管理。防灾减灾,匹夫有责。无论职务高低,不管分工如何,在咱们唐山,对防灾减灾工作,三百六十行,行行有责任;七百多万人,人人有义务。特别是那些直接关系民生的建设单位和职能部门,尤其要引起高度警惕。在值班值勤、监测预防、施工生产、应急准备、公共场所管理、社会稳定保障等方面。必须时刻保持高度戒备。这些工作,形成常态,变成自觉,应付各种自然灾害,我们都把握了主动权,增加了主动性。

  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怀南子》中有一句话说:“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痛,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也。”在纪念唐山抗震37周年之际,我们每个唐山人都该好好品味一下它的涵义。(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