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远离“江湖义气”
来 源:
发表时间:2022-07-26
字体:[][][]

  某单位一青年受江湖义气的影响,只要“兄弟”有难,不问是非曲直真假对错,都要“拔刀相助”。结果,他包庇一个身犯重罪的“小兄弟”,触犯了法律,后悔莫及。这个现象并非个别。比如,一些人把上级领导称作“老大”,匪气十足;有的人不相信上级和组织,只信赖“山头”和“圈子”;有的人不善于做思想工作,靠哥们义气联络感情,收买人心;有人遇到七灾八难,不是通过组织解决,而是让哥们儿出面“摆平”。在这些人眼里,义气等于原则,感情就是政策,把纯洁的机关“山寨”化,将健康的同志关系庸俗化。

  江湖义气的形成,原因多种多样。一是影视文学作品的影响。少数人分不清是非,把不住方向,盲目崇拜;二是个别同志动机不纯。对上级讲义气,是为了得到提拔重用;对同级讲义气,是想搞好关系;对下级讲义气,是想打好“群众基础”;三是监督体制不完善。一些人得到“讲义气”的领导或朋友的关照,久而久之,就淡化了集体观念,转而注重私人感情,利用江湖义气来维护个人或小团体利益。

  任何部门、单位和机关都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必须具有高度的集中和统一。如果任由江湖义气蔓延,必然导致组织涣散,作风松散,纪律废弛,影响整体建设,损坏集体形象。对个人而言,也容易造成思想越轨,行为走样,直至走上犯罪的道路。特别是青年人处于思想活跃期,涉世不深阅历较浅,对事物的判断和处理都有一定的局限。因此,要刹住江湖义气,各级领导一定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不仅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人际观,还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自由主义和宗派主义,严守党的纪律,坚持任人唯贤,引导自觉筑起抵制江湖义气的坚固防线。作为青年一代,也要加强法规制度的学习,增强法制观念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在某种意义上说,远离“江湖义气”就远离了违法犯罪。(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