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保持平和的心态
来 源:
发表时间:2022-07-25
字体:[][][]

  最近,笔者阅读了一则故事,说古代有一位国王每天在皇宫里没有快乐感,为此,他非常痛苦。于是,他离开皇宫,到外面寻找快乐。当他看到一位赤膊农夫在放声歌唱时,就问他:“你快乐吗?”农夫回答:“当然快乐!不快乐我怎么还唱歌呢!”国王看着农夫不解地问:“你这么穷,穿得这么破烂,又干着这么重的农活,怎么还这么快乐呢?”农夫说:“我也曾因为没有衣服穿,没有粮食吃而苦恼过,可当我遇到一个没有腿的人后,才发现我比他不知要幸福多少倍!”国王听了以后点了点头,返回了皇宫。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幸福和快乐是人内心的一种感受,它在每个人的心里,是不能用物质的东西来衡量的。

  一个人无论你职务有多高,权力有多大,都要离开工作岗位,都要面临退休,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这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说,你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生活。在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老年人,有的因医疗、乘车等待遇问题而苦恼;有的因住房面积小而感到心理上不平衡,等等。这些老年人的郁闷和苦恼表面上看是因生活上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引起的,其实

  大多数是个心态问题。当年94岁的老红军周克柳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和我一起参加长征的战友,现在就剩下我自己了。如今看到人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我心里很知足。知足者常乐,常乐者就长寿!”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一定要选好自己生活的参照系,否则,就会有无尽的烦恼,老年人更是如此。就拿美国的比尔·盖茨来说吧,他是世界首富,可谓衣食无忧,在世人看来他一定很快乐吧?可是他百米跨栏,跑不过世界冠军刘翔;打篮球,打不过小巨人姚明;如果打太极拳,他还不如晨练的中国老太太呢!这样比下去,他也会有许多烦恼。我认为,老年人应该与他人比健康,看谁更长寿;比快乐,看谁的心情更好;比贡献,看谁对社会做的有意义的事更多。

  那么,老年人如何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呢?笔者认为,一是牢记金钱买不来快乐;二是珍惜每天发生在你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三是学会欣赏自己;四是科学地安排好每天的生活;五是让笑容每天都挂在脸上;六是适当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七是保持充足的睡眠;八是减少低落情绪;九是建立和谐的家庭和人际关系;十是学会调适自己的心理,让快乐每天生活在心里。只有这样,才会幸福安逸、健康长寿。(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