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放手”与“放心”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7-22
字体:[][][]

  电视剧《亮剑》里面有这样一段剧情:1942年5月,日军对冀中地区展开拉网式反复扫荡,并实行野蛮的“三光”政策。李云龙部在经历了几次反扫荡之后,以较为惨重的代价得以突围。突围之后,面对部队人员缺编严重、武器装备损失殆尽的残酷现实,李云龙充分放权给部属,要求部队在“不吃亏”的条件下,以连排为单位各自为战,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一年之后,李云龙的部队由突围后的几百人发展到几千人的规模,武器装备也由原来单一的轻武器发展到轻重型装备并重,为日后打击日寇积蓄了能量。这件事启示我们,在一定范围内放心地让部属放开手脚去干工作,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时下,有的单位在部署工作时领导都提出要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又总是这也不放心,那也不放心,动辄过问下面职责范围的事情,结果往往使部属无所适从。其实,作为领导干部,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应该善于抓主要矛盾,对于一些日常性、事务性和惯例性的工作,可以在规章制度允许的范围内放心交给部属去做,对下多鼓励、少干预,这样既有利于各项工作的整体发展,又有利于基层群众积极性的发挥。
  对部属放心缘于对部属的高度信任。《三国演义》中张飞诈醉智取瓦口隘一战,当刘备派去的差使回来说张飞整日饮酒时,刘备急问孔明,结果孔明却笑着说了一句:“原来如此!军前恐无好酒,成都佳酿极多,可将五十瓮作三车装,送到军前与张将军饮。”当然,这是因为孔明洞悉了张飞的计策才如此从容,不但显示出对张飞的信任,从某种意义上讲,对张飞也起到了警醒和鞭策作用。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刘备知道张飞终日饮酒后,派人前去责罚的话,不仅于事无补,招致抵触,而且极有可能会打击张飞的积极性。事实证明,正是因为得到了主公和军师的认可,张飞才底气十足,信心倍增,最终夺取了瓦口隘。
  领导干部既要敢于“放手”,更要敢于“放心”。在一定范围内,对部属“放手”展现的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对部属“放心”则是一贴黏合剂,它可以于无形当中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还可以密切干群关系。
  艾立起
责任编辑:杨 博宇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