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抵制网络谣言 匹夫有责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7-21
字体:[][][]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正在开展联合行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部署打击利用互联网造谣、传谣行为,目前已关停整改一批谣言较为集中且疏于管理的网站,查处多名利用互联网造谣、传谣人员。虽然打击网络谣言之责在国家机关,但我觉得,每个公民都应当意识到抵制网络谣言却是 “匹夫有责”。
  网络上,不时发生这种现象:谣言如同瘟疫般迅速传播、扩散,使“国家机关、企业、和个人政治上受到恶意诋毁,心灵上蒙受不白之冤,经济上遭到重大损失。”(语出新华网)
  自相矛盾、漏洞百出、本不堪一击的谣言,竟然窜红网络,倍受推崇,在社会上兴风作浪,引发轩然大波,其中少不了有一批人推波助澜。
  恶意的追捧。谣言既出,造谣者就要为其开辟市场,打开销路。他们必然是找来臭味相投者、或利益相关者恶意追捧,为其引经据典、添油加醋、呐喊助威。“三人成虎”的效果一旦显现,便使得谣言有了“用武之地”。
  糊涂的网民。谣言的泛滥,盲目跟风的网民也“功”不可没。只要是网络名人,只要是涉及高层、
  只要是敏感话题,随便编出个什么内容,人们宁可信其有,绝不疑其无。于是立刻引来众多的网民点击、跟帖、转发,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前年,社会上的抢购食盐风,其始作俑者,就是网络谣言。
  失控的管理。网络管理者守土有责。尽管网络不可能是一片净土,但也绝不能沦为一潭浑水。对那些危害网民身心健康、危害公共利益的谣言,轻则发现就删,重由露头就打。该曝光时不能犹豫,该追查的不能拖延,该处罚的切莫手软。一些谣言之所以泛滥多时,为害久远,正是管理失范,姑息养奸。
  网络世界,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人们要多留神、多戒备,万万不能做亲者痛、仇者快的蠢事。
  这里,还要赘上一句:面对那些造谣生事者已经认罪悔过,知道“确实错了”时,哪些推波助澜者,该何去何从,有没有幡然悔悟、想不想悬崖勒马?
  抵制网络谣言,“匹夫有责”。如果人们对网络谣言都自觉做到不信、不传、不放纵,穷追猛打不姑息,网络谣言就没有了市场,那些谣言的制造者人气上受不到吹捧,经济上捞不到实惠,久而久之,“积极性”受到挫伤,就会自觉没趣。
  艾立起
责任编辑:陈 刚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