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崇俭自是好家风
来 源:
发表时间:2022-07-20
字体:[][][]

  朋友参加了社区组织的一次讲座,内容是家家都要倡导节俭美德。主讲人竟是一位刚刚进城不久的农村老太婆。她的“抠门儿”行为在与“大手大脚”的城市儿媳PK故事,十分耐人寻味。朋友提示我,这个素材可以写写。

  起初,从农村来的婆婆与城市长大的儿媳生活理念、生活方式大不一样,而且互不服气。为此,有人建议她们用各自的方式通过实践对比一下再说。儿媳管家时,自来水长流,长明灯不灭,空调、热水器整天开着,洗个手绢、袜子也打开全自动洗衣机一转就一个多小时,做饭不算计,剩下很多饭菜只能倒掉,给孩子的零用钱没有计划,钱放抽屉随便拿,自己出门办事不开车就打的。婆婆则不然,水笼头、电器随用随关,自来水尽量循环利用,能用手洗的衣物绝不用洗衣机,能开窗通风绝不用空调打凉,饭菜按需求做、尽量不浪费,给孩子的零用钱精打细算,而且教育孩子学会节俭、不乱花钱,出门上街路近就步行、路远坐公交。结果表明,在同样的条件下,婆婆管家所用水、电只有儿媳的三分之一,各项生活费用支出比儿媳节省60%。

  正是在事实面前,儿媳服了,婆婆乐了,全家

  人都从中受到了教育,明白了许多道理——节俭不是小事。“算计不到就受穷”“成由节俭败由奢”,居家过日子不能不节俭;节俭不仅仅是为了省钱。钱花光了可以再挣,但浪费了的资源难再生,污染后的环境难治理;节俭不是抠门儿。而是人类文明的体现,民族美德的传承,是一种人人都就追求和拥有的高尚品德;节俭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立足于为国家和民族的千秋大业,着眼于造福子孙万代,坚持不懈地发扬光大;节俭不是难事,家家可为,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

  婆媳PK的过程,就是一堂很好的家庭课。无数事实证明,节俭养德教育从家庭入手不仅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切实有效的。与社会教育相比,家庭教育有着其独特的优势。在机遇的把握上,家庭教育往往抢占先机。家庭教育,在家庭成员尤其是子女的头脑里打上的烙印深刻,这种“先主为主”的效能往往影响人的一生。在教育的方式上,家庭教育既言传身教,又随时随地,涵盖面广,持续性强。容易使人通过耳濡目染、接受潜移默化的教育。在教育的效果上,家庭教育大都与生活实践紧密结合,又通过生活实践产生效果,而这种效果又能迅速让受教育者受益。这种教育的效果显而易见,更便于人们接受。因此,节俭养德教育更适合于家庭。

  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经过家庭教育养成节俭习惯的人,成就自己,快乐家庭,造福社会。这种人生活在家庭,亲人们高兴;步入工作岗位,领导和同事喜欢;走到哪里都能受欢迎。愿节俭养德教育,成为家家推崇、人人践行的好家风。(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