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顺风逆风坦然行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7-13
字体:[][][]
  台湾著名作家刘墉,在《顺风与逆风》一文中讲到画师谈画:“画柳,要表现顺风的美;画松要表现逆风的美;画牛,要顺风而走;画马,要逆风而奔;画人,王唯的‘请留磐石上,垂钓将已矣’顺风为佳,文天祥的‘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逆风为好,陶渊明的‘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前逆后顺为宜。” 人画理通,殊途同归。刘墉用几十年的人生阅历告诫我们,人在顺风和逆风的表现,有理可循——风大时,要表现逆的风骨;风小时,要表现顺的悠然。君不见?白浪滔天,暴风骤雨,水手驾船逆风划桨死命相争笑看风浪,气贯长虹;细波如鳞,清风袭来,渔者乘舟顺风起帆任其漂流闲看山水,优哉游哉。 山峦起伏,路无坦途,人生逆境顺境交杂相揉。 逆风时,最能彰显人之风骨。英国哲学家培根有言:“好的运气令人羡慕,而战胜厄运则更令人惊叹。”若是郁郁寡欢,耿耿于怀,把挫折当成不可战胜的敌人,困难就会以同样的方式回
  复你,让你步履维艰,进退两难。智急流出于峡谷,雪莲生于奇寒;慧出于急难,巧计生于临危。面临逆境,如果能够泰然处之、意念不乱,那么挫折将也是一种经验、一种过程、一种锻炼,而你就此练就波澜不惊的淡然,乐观豁达的心境。 顺风时,则最考验人之气节。谢安居高位却一生未脱兰亭风雅,范仲淹把酒临风醉中宠辱皆忘。面对名利知足常乐、宁静淡泊,面对鲜花掌声清醒冷静、一笑对之。骄矜自大和安逸享乐往往相伴共生,古人所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就是顺境中滋生逆境苗头最好的警谏。真正的强者,理应能够在顺境中不骄不矜,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居安思危,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如此说来,顺之淡然,何尝不是一种睿智呢?
  一念花开,一念花落。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人世终究要走下去。试想,若逆中风骨为刚,顺中悠然为柔,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不卑不亢、闲适淡泊。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当刚则刚,该柔则柔,刚柔相济何尝不能造就完美的人生?
  艾立起
责任编辑:陈 刚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