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假期把玩的权利还给儿童
来 源:
发表时间:2022-07-11
字体:[][][]

  暑假之前,不少培训班就已经开启了“抢人模式”,或是发放传单,或是赠礼物,或是现场表演……使出了浑身解数吸引家长和学生报名。而要不要报暑假培训班,家长和学生们也颇为纠结。

  每当学生寒暑假来临,社会上就有人打出各种各样的旗号,以“办班”、“培训”为名,变着法地挤占孩子们的假期,使假期“变味”。在我看来,假期,就要把玩的权利还给儿童,让孩子们玩个痛快。

  去年,一家媒体曾以“你最渴望得到的是什么”为题在几所小学展开问卷调查,结果,绝大多数孩子给出的答案是“玩”。的确,玩,是儿童的天性,是儿童的权利,也是童年生活的价值所在。人在童年阶段,应当把更多的时间用在玩上。生命没有折返线,过去的就永远过去了。没有知识,长大以后可以再学,没有童年的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快乐,将是无法弥补的,也是人生的一大缺憾。

  今天的儿童生在新时代,长在蜜罐里,受到老少几代人的宠爱,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想吃什么就买什么,在物质生活方面,已经得到充分的满足。但他们的生活环境又很“苦”。有的刚刚呀呀学语,就在父母的引导下背诵唐诗,不少儿童还要参加名目繁多的

  特长班。“音体美外舞,争相把课补,可怜黄口儿,个个皆辛苦”。

  有的家长可能会说,做父母的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多玩会儿呢,看到孩子让作业压得愁眉苦脸,我们也很心疼,可大环境如此,人家的孩子都在刻苦学习,咱的孩子整天玩耍,那不等于自甘落后、自我淘汰吗?这里有个误区要弄清楚,儿童时期多玩会儿,少学点,进入中学、大学阶段,是否一定影响成才?一定就会落伍?许多教育专家认为,儿童还处在发育阶段,过多的知识灌输,过重的学习负担,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有甚者,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对学习持排斥态度,这就得不偿失了 。

  盲目参加各种特长班,对孩子究竟有多少好处,事实上不少家长并不十分清楚,他们之所以这么做,一是受到各种广告宣传的忽悠,二是从众心理的驱使,三是虚荣心作怪。作为家长,我们应当对孩子负责,但孩子是有独立人格的,背不背唐诗,背多少唐诗,参加不参加特长班,参加什么特长班,也要听听孩子的意见,尊重孩子的意愿,切不可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头上。几年前的一首《童年》,至今记忆犹新:“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着快乐的童年。”这才是真正的童年。

  鲁迅写过一篇《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的文章,

  强调要“解放子女”,要“以孩子为本位”。而今,我们怎样做父母?怎样科学安排孩子的假期?这个问题,依然需要深思。(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