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假期 该给孩子补什么课
来 源:
发表时间:2022-07-08
字体:[][][]

  每到假期,家长们大多忙着操持给孩子补课:有的请来家教,有的让朋友帮忙“点拨”,有的给孩子报名参加补习班,还有的把孩子送到亲戚家“求学”。一个多月的假期,白搭了确实可惜。问题不在于该不该补课,而在于补什么课。指导思想应对头,补课的范畴不应总是局限在文化课的小圈子里。依我之见,当下除了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补好另外四门功课——精神上补钙,亲情上补缺,能力上补短,常识上补漏。

  特殊的生存环境,使得一些孩子成长发育不良,有的精神上畸形。比如,有的只能在顺境中生存,不能在逆境中磨练;只能听表扬,不能听批评;心里只有自我,容不得他人;有的性情怪僻,稍不顺心就烦,就闹;有的小脾气上来就离家出走,甚至或走向极端。对这样的孩子应当做点精神上补钙的工作,使之对人生、对环境、对社会、对家庭都有较为正确的认识,有必要的思想准备,逐渐成为思想比较成熟、人格较为健全的人。

  我听说过这样的事情。有的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从乡下来城里看孩子,孩子们却表现得不近人情,嫌他们说话粗、扮相土、手脚脏。有的本来是在

  农村老家由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手拉扯大的,如今却对他们不冷不热,不亲不近。有的孩子甚至对父母亲也不怎么亲。因此,有必要给这样的孩子补上亲情课,使之能知恩、感恩、思恩、报恩。

  走家串门,常常会遇到同一种现象:父母为孩子洗衣服,叠被子;有的甚至吃饭还要等父母伺候:饭盛好了,筷子递到手上。今年暑假,一个在外地寄宿的中学生给家寄回一个大包裹,里面竟是自己一学期积攒下的脏衣服,原因是母亲代劳惯了,自己不会洗。生活能力差,动手能力差,自理能力差,几乎成了一些孩子的通病。应尽早培养锻炼孩子的生活本领和生存能力,使之不再依赖父母这支拐杖而学会自强、自立。

  日前,报纸上介绍了一些特殊的假期补习斑,请专业人员教孩子们学习交通安全常识、公民道德常识和法律常识。对此,社会、家长和同学们都很欢迎,因为孩子们学到了实践中急需而课堂上和书本里或没有或抽象的常识。读书是学习,实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让孩子们多学点常识,为日后步入社会打下基础。

  补课要补到点子上。为孩子计,为家长计,为社会计,为长远计,我们需要懂得应当抓紧给孩子补哪方面的课。(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