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高尚品格是最好的赠与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7-05
字体:[][][]
  民族英雄林则徐有句话: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话中深刻地阐释出为子孙“留”与“不留”的智慧:“贤而多财,财损其志;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当前,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为子女留什么、谋什么”同样是拷问党性、检验忠诚的毕生考题。
  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克己奉公,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开国大将许光达对子女要求就很严格,从不娇纵。儿子许延滨上学填登记表时,许光达都只让他写母亲邹靖华的名字。由于成绩好,一次学校要推荐许延滨到国外学习,征求许光达的意见。许光达拒绝了。他说,不能因为是国防部副部长的儿子就可以优先出国。许世友当军区司令员时,他在部队当兵的一个远房堂孙,有一次特意利用休探亲假的时间,绕道去军区机关见许世友,求其帮忙说情提干。许世友不仅不帮忙,还训斥他趁早打消这种靠关系往上爬的邪念头,用自己的真本事说话。
  关心子女进步是人之常情,领导干部也势难例外。既无法免俗,就该有个如何关心、关心什么的问题。是言传身教、成人做事,还是溺爱无度、娇惯纵容,甚至不惜滥用公权力为子女私利打招呼、
  递条子,着实考验着领导干部。事实上,用不着犯疑惑,“严是爱、松是害”“仕宦之家不蓄积银钱,使子弟自觉一无可持,一日不勤则将有饥寒之患,则子弟渐渐有勤劳,知谋所以自立矣”。
  不用公权谋私,要求子女自强自立,是很多革命先辈恪守的官德家风。贺龙要求子女自食其力,不允许以父亲的名义要照顾和待遇,“把人做好就行了”。儿子贺鹏飞成绩达不到清华录取线,贺龙坚决不同意开后门走保送,贺鹏飞补习了三年终于考入清华大学。粟裕常让子女到艰苦的地方磨砺,还鼓励儿女:“年轻人不要贪恋小家庭,只想着坐机关。”儿子粟戎生从幼年一直到当兵,不同时期都受到父亲的严格要求。军校刚毕业就被分配到战斗一线,干了四五年排长,跑了上千次战斗警报,每天都住帐篷。
  习主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否则,群众是要戳脊梁骨的!”只有真正坚守“公权不敢私用一分”的党性,涵养“遗赠子女高尚品格”的家风,才能真正答好“为子女留什么、谋什么”这道法纪和道德上的双重考题。
  艾立起
责任编辑:陈 刚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