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远离毒品
来 源:
发表时间:2022-06-27
字体:[][][]

  端午假期,听到一个不幸的消息,一个退休的医生因长期吸毒而最终丧命。闻此,我的心里五味杂陈:惋惜、悲哀、气愤、痛恨……对于逝者这一切都晚了,然而,对于生者来说,务必从中汲取教训,一定要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毒品危害人类已经三百余年,毒品泛滥成为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公害。对于每一个公民来说,做好禁毒工作最好的办法就是离他远远的。在此,笔者根据有关资料提示几句。 

  心理素质要过硬。戒除好奇、冒险、侥幸心理,千万不要相信“吸一口没事”、“吸一次不会上隐”,要记住“吸了第一口,就没有最后一口”;千万不要相信“我吸了不会上隐,我吸了能够戒掉”,要记住“吸毒犹如地狱之门”,任何人踏进去,都如同坠入灾难的深渊。为了终生远离毒品,不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好奇、冒险、侥幸心理。 

  生活方式要健康。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万恶之渊。一些人坠入吸毒的灾难深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直接的导火线。许多人正是由于空虚、无聊、寻求刺激、追求时髦,一些不法分子便乘虚而入、拉人下水。所以,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热爱生命,热爱学习,热爱工作,在健康充实的生活中享受人生。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就在一定程度上远离上毒品。 

  结交朋友要慎重。我们知道有这样一句古语:“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跟着老鼠学打洞,跟着巫婆学跳神;跟着好人学行善,跟着坏人学做贼。调查显示,大多数吸毒人员是在“朋友”的“帮助”下坠入毒品深渊的。为此,结交朋友一定要慎之又慎,远离了不良的朋友,也等同于远离了毒品。 

  为了您的健康和家人的幸福,请您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