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解读护士之“士”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6-23
字体:[][][]

解读护士之“士”

  有人说,战争让女人走开。可是放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规模空前的大战役,每场战争都少不了护士们的身影。
  追根溯源,近代护理事业就源于战事。近代护理学奠基人南丁格尔,在19世纪中叶欧洲爆发的克里米亚战争中,率38名护士抵达前线,不分昼夜为伤病员清洗伤口、包扎换药,仅用半年时间就将英军受伤战士高达42%的死亡率下降到2.2%,创造了战争救护史上的奇迹。
  南丁格尔在前线提灯巡视病房的美丽身影,定格在战地伤员的心中,为他们点燃生命的希望。那盏“生命之灯”的光芒穿透时空,彰显着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开启了救护新时代。
  护士的“士”,韵味深长。
  护士的“士”,是勇士的“士”。无论是平时还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护士总是战斗在一线,时刻面对救死扶伤的重任,肩负患者亲属的生死相托,这种特殊的工作环境决定了护士的正确打开方式——告别“娇娇女”,勇当“女汉子”,巾帼不让须眉,
  在“冲得上、救得下、治得好”中,践行“一切为了患者,一切为了胜利”的誓言。
  护士的“士”,是学士的“士”。随着医学的发展进步和救护需求的不断提升,护士的服务不能再仅仅满足于医院“打针发药查查房”“耐心细心问问暖”,还必须有更高的专业素质、更强的执业技能,成为现代医疗救护的行家里手,实现从病房保障向社会保障的转变。
  护士的“士”,是士兵的“士”。“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在人烟罕至的雪域边关,在远海犁浪的商船战舰,在灾害救援的废墟现场,在危机四伏的抗疫一线……都能看到护士伴随保障的身影。党指向哪里,救护任务延伸到哪里,这些“迷彩天使”的翅膀就飞翔到哪里,成为抗击疫情、救死扶伤画卷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如今的“提灯女神”,需要更闪亮的“爱心之灯”“知识之灯”“技能之灯”,这样才能不辱使命。惟此,“提灯女神”的灯光会更加闪亮,温暖大地,照亮征程。
  艾立起
责任编辑:杨 博宇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