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关爱父亲 回报父爱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6-21
字体:[][][]
  6月份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上网查阅有关“父亲节”的资料,发现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以往父亲节屡遭冷遇。有统计称,父亲节到敬老院看望老人的不及母亲节的20%;有资料说,去年父亲节期间,媒体记者感叹在某大城市竟没有发现一句问候语;商场、饭店、花店的老板反映父亲节远不如“情人节”红火热闹;某城市调查队的调查显示,年轻人父亲节的关注度,甚至还比不上“愚人节”、“感恩节”……
  父亲节与母亲节中间相隔只有1个月零1周,为什么“反差”如此之大呢?依我之见,这主要是由于人们对父爱理解上有偏差,而这些偏差的产生,又往往与我国传统家庭中“父亲”的言行举止有直接关系。在反思这一问题时,我发现在对子女的作用和影响上,多数家庭中父亲比母亲存在 “五多五少”:一是在对子女人生历程中,宏观谋划多,具体指导少;二是对与子女关系的处置上,耍大牌、摆架子多,做朋友、交流沟通少;三是在处理子女的不明白的问题或做错了事情的态度上,简单粗暴多,和风细雨少;四是对子女生活中的经济接济上,
  间接提供多,直接援助少;五是在对家庭建设中的贡献上,默默无闻多,宣传表白少。久而久之,就在子女眼中形成错觉:父亲不如母亲。有的以为父亲不管事、不顶用,有的以为父亲不可亲、不可近、不可信、不可靠,有的以为父亲不可理喻、不近人情,甚至有人干脆就把父亲看作是“摆设”、“多余”、“绊脚石”。总之,偏见和误解很多。
  尊重父亲前提是懂得父爱。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子不懂父母恩”。我认为,知柴米贵不必等到当家日,懂父母恩不必等到养子时。作为儿女,应当学会设身处地看父亲,换位思考想问题,对待父亲应当把胸怀放宽、眼光放远、度量放大。“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对于儿女怀的是同样的爱,操的是同样的心,尽的是同样的责。如果说有差别,那也不过是父母扮演的角色不同,方式方法不同,在那些父亲做得确实“过”的地方,一方面身为父亲应当改正,另一方面,儿女也不必为此而斤斤计较。作为儿女,要理解父亲,珍视父爱,以“爱父”之心回报“父爱”之恩。
  歌曲《常回家看看》唱道:“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但作为父亲,期望受到儿女的理解、尊重和孝敬,这恐怕不应是额外之图、非
  分之想吧。
  艾立起
责任编辑:陈 刚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