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为人民“天职”永不忘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6-14
字体:[][][]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召开文艺座谈会指出,文艺应该为人民大众服务。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这个一以贯之的思想,说明“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文艺工作者都不能忘记天职,始终注重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
  “为什么人”决定着文艺的方向。为了人民,文艺才会以振兴民族为己任,以传播真善美为追求,以促进文明进步为目标。才会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如果方向出了偏差,那么无论文艺的花朵多么妖娆,结出的也是贻害社会的毒果。
  “为什么人”决定着文艺的价值。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满足最广大人民的精神需要,就是文艺价值的最大化实现。一切影响社会、流芳百世的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脱离了对人民生活的关注,忽略了人民的精神需求,人民群众就不买账,文艺就失去了立身之本。
  “为什么人”决定着文艺的生命。人民是历史的主角,人民的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沃土。一切文学艺术,是不是具有强大的、持久的生命力,要看它的根基扎在哪里,触角伸向哪里。为了人民,文艺才有灵魂风
  骨;心系人民,文艺才有血肉情怀;植根人民,文艺才有源头活水。
  毛泽东同志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解决好这什么的问题,既是文艺战线的重大课题,也是文艺工作者的终身修养。
  “靠人民,支援永不忘”。是陈毅元帅在诗中的名言。 “为人民,天职永不忘”。 我斗胆改动一下,作为本文的结尾。
  艾立起
责任编辑:陈 刚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