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答好高考之后的“考卷”
来 源:
发表时间:2022-06-13
字体:[][][]

  每年的6月是法定的高考时间,过了这个时段,高考也就结束了。但对于广大考生、家长和社会来讲,如何看待考试成绩,如何对待考生,如何做好高考的善后工作,在某种意义上,也堪称为另一场“高考”。 

  高考既是考学生,也是考家长,更是考社会。笔者有位朋友,去年因为儿子参加高考,日子过得有点烦。先是在考试前针对如何让孩子做好复习的问题,夫妻俩发生了争执,他主张战前放松,让孩子多玩会儿,妻子则强调,时间宝贵,多学一会就多一份把握。后来又在报考院校上同孩子产生矛盾,他主张保守些,孩子决心冲一冲。结果孩子心理负担过重,临场发挥失常。朋友感叹,这心算是白操了! 

  这位朋友的苦恼,反映了一些考生家长的心态,折射出社会上一种普遍性问题。当前高中毕业生多,而大学教育资源则有限,大家都想上大学,尤其上名牌大学,矛盾自然很突出,这是造成家长、学生闹心的客观原因,谁也不能否定。但从主观方面讲,近年高考报名人数逐年减少,而平均录取率却日益提高。由此可见,绝大多数孩子都会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所以,大可不必被高考折腾得焦头烂额,身心疲惫。 

  望子成龙,期望孩子考个好成绩,进入重点或名牌大学深造,将来有个好工作、能有大作为,乃人之常情。孩子有这个实力,临场发挥出色,考出理想的成绩,当然可喜可贺。万一发挥失常,考得不够理想,也没必要唉声叹气,悲观失望,对孩子更不能数落埋怨,讲些气头上的话,那样不仅于事无补,还会伤孩子的心。走向成功不只一条道路,衡量人生价值不止一种尺度,把孩子一生的命运寄托在一次高考上,显然是不正确的。许多成功人士的经历充分证明,二三类本科乃至大专职高同样出人才。有作为不在学历高低,也不在做什么工作,只要立足现实,勤学苦干,都能干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人们对高考过度重视,还在于对子女的未来放心不下。其实,社会是不断进步的,现代社会更是以加速度向前发展,我们的父辈没有预想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也难以描绘出孩子们未来的生活图景。可以肯定的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生活越来越美好。 

  愿高考过后,所有考生、家长们都能在新的“高考”面前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