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善待高考 尊重考生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6-07
字体:[][][]

善待高考 尊重考生

  一年一度的高考临近了。此时,许多人往往对考生千叮咛万嘱咐。但我觉得,考生之外的人也有必要多啰嗦几句。提醒大家不要高考中过分地表现的“热度”,以避免释放“负能量”,人为地干扰高考。
  ——警惕商家的利欲熏心。每年高考时,都要伴随一场由此而衍生出“高考经济”。围绕高考,善意的经济保障应当欢迎;正常的经营也无可厚非。但是,在庞大的高考人群面前,在一些家长和考生热切的心态下,一些利欲熏心的商家却打起了赚取不义之财的歪主意,有的兜售“聪明药”来了,有的推销高科技的微型作弊工具,甚至考场周边的旅馆、饭店的服务价位也水涨船高。这些不守规矩的商人今年应该改弦更张了。
  ——忠告用心良苦的家长。自己的孩子要考大学了,这回家里可算是“摊上大事了”,谁敢掉以轻心?但现实中却有少数家长的关怀心太急迫,孩子还未进考场,就被父母过度的“关爱”弄得心烦意乱、晕头转向。更有甚者,个别家长不惜动用关系,动用金钱,一心想为孩子找个“好环境”,找个“好邻桌”,妄图以作弊换来好成绩。殊不知,这样做往往适得其反,甚至贻害孩子。
  ——提醒关心过度的老师。自己苦恼教育的学生要高考,老师自然牵肠挂肚。教师关心学生、关爱学生是职业本能、责任驱使,是工作需要,属分内之职。但也有少数教师将分数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每当一场考试下来,不是想方设法地稳定学生的情绪,鼓励学生坚定信心,顺利通过高考,而是偏重于询问学生的考试情况,甚至还对考试出现失误的考生说一些“惋惜”的话语。殊不知,这样的“关心”反而加剧了学生的惶恐和不安。
  ——谏言方法失当的领导。在高考时,各级领导都亲自巡视考点考场。其中有极少数领导,工作讲场面浩大,出行要众人随行,遇事还会亲自“讲几点意见”,媒体相伴左右。他们到了考场,浩浩荡荡,前呼后拥,很容易喧宾夺主,影响到高考的秩序,心理承受能力稍差的考生,更容易因此而使考试发挥失常。
  总之,我们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面对高考,有时候某些人的不作为就是最好的作为。
  艾立起
责任编辑:杨 博宇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