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把读书当成是一种自觉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31
字体:[][][]

把读书当成是一种自觉

  “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习主席的一番话,就是倡导大家挤点时间去读书,把读书当成是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特长。 对于一个人来讲,读书是获取新知的最佳途径之一。有研究表明知识更新速度已由从19世纪60年代的每50年翻一番加快到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每3至5年翻一番。由此可见,不勤读书,光吃老本,已经不能再等同于“原地踏步”,而是“大步倒退”。清朝萧抡说过:“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说的就是要经常读书学习,才能保持思想活跃,思维新颖,视野开阔,才不至于出现“知识匮乏”和“能力危机”。正如有的领导干部在写材料时,费尽脑汁,也“憋”不出东西来,才觉“书到用时方恨少”。其实,出现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就是平时不注重读书学习的结果,须知“读破万卷书,下笔如有神”。笔者认为对于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来说,尤其要多读书,才能承担起当前改革发展任务的需要,才能更好的胜任本职岗位工作。
  现实生活中,部分领导干部的读书现状确实令人堪忧。有的忙于工作,整天埋头苦干、忙忙碌碌,没时间闲下心来读书;有的忙于应酬,终日文山会海、迎来送往,没精力踏下心来读书;有的忙于生活,经常操持琐碎、照料家务,没功夫静下心来读书。总结上述,可以用三个字概括,“没时间”。事实上,领导干部不用像高尔基说的那样“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但凡能把读书当作像下棋、打牌、健身、旅游等业余爱好一样痴迷热衷,那么时间也就有了。 如何抽时间出来,在笔者看来:首先要从工作中“挤点时间”。能从“百忙之中”抽身,关键在于提高工作效率,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看似全身心“投入”部队日常事务中,“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实际上一天下来却没有干多少工作,究其根源,其实不乏是事倍功半、效率低下的表现,这一点值得我们自省反思;其次要从应酬中“匀点时间”。减少不必要的交际,在“8小时之外”少一些对酒当歌,推杯换盏。与其为了所谓的“面子”而疲于应付,还不如留些精力看书阅报。最后要从生活中“抽点时间”。虽不能做到“三更灯火五更鸡”,但是晚睡一会儿,早起一会儿,还是难够做到的。借用
  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抽点空,读会书,其实不难。
  艾立起
责任编辑:杨 博宇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