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谨防文学大赛变味儿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06
字体:[][][]
  邻居刘先生退休前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且研读国学多年,尤其擅长格律诗创作与评论。日前,从网络上看到一则文学大赛的启事,刘先生便拿出珍藏多年的得意之作,报名参赛。但不久,刘先生就发现,一些平仄不顺、对仗不工的诗词作者遥遥领先,而自己的排名却每况愈下。当得知其中的猫腻后,刘先生直呼上当,叫苦不迭。
  细细想来,类似现象绝非个别。这种变味的大赛严重污染了神圣的文学殿堂,令作家受辱,精品蒙羞。
  包装诱人。大凡文学大赛,都离不开这样的套路,即戴高帽、拉专家、傍名刊(报、网)。戴高帽,就是打着宏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推新作、出新人,活跃文学创作、繁荣文化事业的旗号,借助高大上的包装,求得名正言顺。拉专家就是聘请名誉顾问,借用专家的名气,为赛事增强底气,提升档次,扩大影响。傍名刊(报、网)就是将业界知名的媒体拽到组委会里来,在参赛者中造成一旦报名,就能登报(刊)出名的幻觉。
  过程烦人。许多赛事的持续时间,短则两三个月,长则半年以上。“老羊拉屎,哩哩啦啦”,搞得
  大家很不耐烦。尤其令人难以忍受的是,只要参与进来,哪怕是点个赞、投一票,也不仅要允许相关软件窥视你的信息,而且还必须浏览赞助商的广告。点一个赞,就等于一次信息裸奔。而持久战似的投票,又无疑是对广大网友粗暴的道德绑架。不投票,作者不高兴;没完没了地折腾,谁能耗得起?更不可思议的是,主办方公然诱导人们花钱买票——文劣不要紧,只要赞助多!套用一句戏词:这哪里是让作品服人,分明是让“老高家的大洋钱”来说话!
  结局坑人。对于作者而言,一旦误入陷阱,就只好伸着脖子挨宰。有的是奖励不能兑现。笔者曾参加了一家新闻社举办的散文大赛,获得一等奖。然而,奖品却由承诺的500元话费,蜕变成一纸证书。有的是强迫订书。参赛作品,结集出版,不掏千把订书的钱,以后还想在圈子里混吗?更不靠谱的人是,举办方将你拉入XX名人录,让你名扬四海,誉满全球。天上掉下个大馅饼,你破费几千元不也物超所值么!
  组织文学大赛是好事,但关键是动机纯、方法对;参加文学大赛也是好事,但前提是选准路、认好门。
  艾立起
责任编辑:陈 刚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