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学会说声“对不起”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9-17
字体:[][][]

  日前,在一烧烤摊上发生了这样的一幕:青年甲将喝剩的啤酒随手一倒,不慎溅脏了青年乙的衣服。青年乙怒气冲冲地问道:“你没长眼吗?”青年甲也不示弱地回敬道:“没长眼又咋的?”由此两人扭打起来。青年乙抡起一啤酒瓶将青年甲头部砸得鲜血直流住进医院,自己被“110”带走。

  生活中少不了磕磕碰碰,闹点误会、起点矛盾在所难免。此时,只要不失时机地说声“对不起”,便会化干戈为玉帛。可是,“对不起”这3个字也并非人人都会说。有的同志宁肯对不起别人,也不“对不起”自己,不管做错了什么事,就是不愿说这3个

  字;有的同志对生人可以说声“对不起”,对熟人,特别是对周围的人却难以出口,生怕比人矮一分;有的同志对上级可以说声“对不起”,对下级却觉得没有什么对不起的。其实,说一声“对不起”,既能对得起他人,又能对得起自己,是富有涵养的表现。

  “患生于不忍,祸起于细微”。人与人之间发生点不愉快的事,请别忘了说声“对不起”。说一声“对不起”,不仅少不了什么东西,而且会得到一份战友情谊,何乐而不为呢!像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件事,如果双方有一方大度一点,忍让一点,主动向对方认错,说一声“对不起”,就不至于酿成那样的惨剧。“唐山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创建文明城市千头万绪,作为普通市民,不

  妨从学会说“对不起”开始。

  艾立起

责任编辑:张 靖若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