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做人要厚道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9-16
字体:[][][]

  伟大的人格包含着许多素质,厚道当属“重中之重”。美国一科学家说,人应该具备十二种美德,归纳起来,其中最主要就是厚道。前苏联一著名教育家认为人有二十种最为可怕的恶习,其中就有阳奉阴违、爱说假话、撒谎、伪善——这些都是不厚道的表现。这两人从正反两方面说明了厚道在个人品德中的重要性。 

  厚道,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是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建设的纲,抓住它就可以带起许多美德来;反之,失去它也就失去了许多美德。忠厚老实的人总是忠于事物的本来面貌,从不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当面充人、背后是鬼。厚道之人,能够勇于面对现实,勇于正视自己的过错……更勇于对抗外来的一切横逆、诬蔑、诱惑、冷视。“真金不怕火炼”。只有厚道人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厚道,是美好心灵的核心。心灵美的前提就是厚道。我们所敬仰的彭老总就是这样的人。在假话铺天盖地时,他说了真话;在蒙受不白之冤时,他也坚持说真话。一次,他指着茄子秧对侄女说:“茄子不开虚花,小孩不讲假话。”然后又指自己说:“我这个老头子就像小孩一样不说假话。”透过这朴素的话语,我们看到一颗多么厚道的品质、多么高尚的人格啊! 

  厚道,是人生的立脚点。人无信不立。人要在社会上和所生活的人群中站住脚,就要依赖于人们的信任。要赢得人们信任,关键在于忠厚老实。厚道,不论作为人品还是官德,都是能打动人的。厚道让人信赖,让人踏实,让人熨帖,让人感动,作为朋友,可交;作为领导,可从;作为下属,可用。厚道人不会算计你,厚道人不会欺骗你,厚道人不会出卖你,跟厚道人打交道只有你的好处。真正能够同甘共苦,同舟共济,生可相依,死可相托。同理,只有做一个厚道人,在危难的时候才有人真情相抚,真心相助,帮你摆脱困境,走上坦途。

  厚道也是事业大厦的基石。没有厚道这个基石作支撑,事业的大厦则将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