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给欲望戴上"紧箍儿"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9-15
字体:[][][]

  给欲望戴上“紧箍儿”

  “人生而有欲。”人有欲望是好事,欲望是目标,是今后应当努力的动力。只要方向正确,手段合理,就应该为之不懈奋斗。如果没有了欲望,就会缺少追求、缺少热情、缺少投入,失去前进的动力,生活变得苍白无力,也就不可能干好工作。

  但是,欲望具有两面性,有边界之分,有正邪之别,是一把双刃剑,不可去但可以节。如果欲望无止境、无节制、无边际,就会为欲所困、为欲所害、为欲所毁。欲望无度,会成为心中的恶魔,使人贪得无厌,利欲熏心,甚至被欲望的黑幕遮住双眼,迷失人生的方向。

  看来,给欲望戴“紧箍儿”,十分必要。

  做官,要讲原则。这是给欲望截的第一个“紧箍

  儿”。当今领导者都是人民公仆,要胜任本职,首先就要坚持党的原则,这是限制欲望的有效屏障。古语曰:“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为官者要正心为上,弘扬正气,反对歪风,不能欲壑难填,公私不分,一味通融,凭个人喜好,利用手中权力任人唯亲。而要守住一股正气,涵养一股静气,保持一股廉气,处理好进取心与平常心、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坚持讲党性、讲原则、讲正气,做到讲诚信、讲良心、讲忠诚,不被情所迷,不为利所惑,不为进退所滋扰,不为得失而伤神,不为生活和交往所左右。

  做人,不能越过道德底线。这是给欲望截的第二个“紧箍儿”。朱熹曾说过,“圣人千言万语,只是教人做人”;曾国藩也说过,“不为圣贤,便为禽兽”。他们强调的是“做人”要有道德底线。面对是非、善

  恶、美丑,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必须旗帜鲜明、知荣明耻。如果阳奉阴违、损人利己、损公利私,不信守承诺,做人不地道,踩着别人的肩膀,就会丧失做人的基本道德。坚守这道防线,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锤炼身心,切实使自己成为一个纯粹的人、道德高尚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做事,要守法纪。这是给欲望截的第三个“紧箍儿”。在欲望面前,如果道德失去了约束力,法纪就要显示威慑力。有了法规和纪律,欲望才能朝着正常的轨迹运行。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轨道里运行,即便欲望再强烈,也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强烈的是非观念,用法纪来调控与节制欲望,时刻警示自己,时刻提醒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保持住本色。

  我们知道,“紧箍儿”真正发挥作用,靠的是“紧箍咒”。给欲望戴了“紧箍儿”,就要常念“紧箍咒”,让那些试图逾越底线、违法乱纪者感到钻心彻骨般地难受,以后才能长点记性。否则,“紧箍儿”便是形同虚设。

  艾立起

责任编辑:张 靖若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