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文明养成要提防“破窗效应”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9-13
字体:[][][]

  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情形:一片绿茵茵的草地,如果有一个踩过而这个脚印尚存,后面就有无数个脚印纷至“踏”来;一面墙上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清洗掉,很快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个新入住的楼宇,人们会很不好意思扔垃圾,但是一旦楼道上有垃圾出现,人们就会毫不犹豫地随地乱扔垃圾;十字路口,一个行人闯红灯没有受到阻止或处罚,后面就会有大量行人“前赴后继”。而所有这些违反社会公德的人都神态自若、面无愧色。 

  管理学中有个著名的“破窗效应”,说的是一扇窗户被打破,如果不及时维修,将会导致更多的窗户被打破。文明习惯养成也是如此,如果有人违反道德规范,而没有受到及时处理或处罚,就会出现“一人违纪、众人随之”的现象。 

  面对这种现象,很容易使我们联想到阿Q的一句名言:“和尚摸得,我摸不得?”一旦讲文明、懂礼貌、守规矩的人吃亏,而反其道而行之者不但毫发未伤,反而沾光得实惠的现象,不能完全杜绝,“破窗效应”就会愈演愈烈。有些人会这样为自己不文明的行为辩解:“×××就是这样干的”;对比之下,有些人还会内心感到失落:“×××可以胡来,我怎么不行”;“×××总能赚外快,我咋不能?”…… 

  常言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对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歪风邪气、沉疴积弊的沉默迁就,对文明素质养成过程中的问题苗头、不良倾向的熟视无睹、见怪不怪,就会因“蚁穴”的扩散造成“溃堤”。惩前方能毖后,治病方可救人。对于任何不文明的人和事、言与行,无论大小如何、轻重与否,都不能放任自流、置之不理,必须形成有错必究、露头便打的态势。 

  扎紧“笼子”是防止“破窗效应”的前提。时下,一些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和公民守则,有的条文过于笼统,有的用词过于模糊,容易给人留下打“擦边球”的机会,留下搞“小动作”的空间。只有尽量科学严谨、细化量化,标准清、界限明、刚性足,让不良用心者无可趁之机,也就难以“破窗” 

  文明素养不是天生就有,良好秩序不能凭空形成。……敢下猛药去沉疴,依法约束惩戒,杜绝“破窗效应”,倒逼文明养成。(《河北日报》)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只要我们坚持明察暗访、问题通报、舆论引导等多手并用,让违规违纪的“隐身人”无处藏身;坚持“大事”、“小节”一起抓,有规必守、有违必查。只有当常态的教育感化使人“不愿违反”,规范的法规流程使人“不能违反”,完备的监督体系使人“不易违反”,严厉的问责约束使人“不敢违反”,文明养成中的“破窗效应”才能从根子上破除。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