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三人行 皆为吾师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8-02
字体:[][][]

  ——电影《一点就到家》观后 

  晚饭后在会展广场溜弯儿,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组织的电影下基层活动正在这里进行。宣传广告上写着今日上映《一点就到家》,心里有些莫名的好奇。因为近年来的新电影在很多是我“看不上眼”的,不知这部电影咋样。于是决定留下来看看试试。始料不及的是,这一看就收不住了,并且边看边回味、边看连思索。孔子说,三人行,必有吾师;联想到影片的三个主人公,我认为这三人皆为吾师 

  《一点就到家》讲述三个年轻人乡创业,不仅实现自己的梦想,还改变了云南古寨落后面貌的故事。魏晋北务实但不世故,彭秀兵幻想但不空想,李绍群避世但不封闭。这是他们各自的特点,然而,更感动观众的是他们共同身上充盈着的宝贵的精神财富,闪耀着醒目的首选光芒 

  敢想敢干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敢想敢干,首先要“敢想”。不敢想,干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没有对象,没有动力。敢干,核心是改革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振兴的灵魂。只有创新才能进步,才能发展,才能处处领先,步步超前。只有创新思想,才能摆脱“山重水复疑无路”的窘态,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一点就到家》从头至尾都贯穿着三个年轻人敢想敢干的优良品格和作风。果断放弃优越待遇丰厚的工作,勇于离开舒适的城市生活,不惜牺牲家庭的温馨,而去“冒险”、去闯关、去“用青春赌明天”。这是他们三人成功的基石,也是打动观众的关键。 

  吃苦耐劳。吃苦耐劳是获取成功的秘诀,是每一位渴望走向成功的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基本条件。无论你从事哪个行业,哪个领域,想要取得好的成绩,吃苦耐劳都是必不可少的,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付出艰辛的努力,成功才会垂青于你。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吃苦耐劳是成功的秘诀。《一点就到家》中三个年轻人堪称吃苦耐劳、艰苦创业的典范。他们有的为了探索本地特色咖啡的种植技术,多年隐居在荒无人烟人深山密林,以致人们误以为他已经“死去”;有的靠找来的电器、在集市上“现炒现卖”唱响了山村经营电商的头场戏……他们中求乐,在耐劳中创造,踏步不前坎坷成大道,迎来春色换人间。 

  诚实守信诚信是金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一个人的安身立命之本。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组织,重视道德,讲究诚信,往往可以在经济上得到丰厚的收益;反之,不但会在道德上遭至谴责,受到法律的严惩,更难以在经济上获得长久的利益。《一点就到家》中三个年轻人的诚实守信表现在三个层面上。一是自身严格要求,洁身自爱,守信践诺,做大写的人。二是在团体(组织)层面上,三个人都光明磊落、坦诚无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为“买卖好做、伙计难搭”的商界,带来一股清风。三是在国家层面上。他们胸怀“国之大者”,宁愿放弃暂时的经济利益,也要维护国家的利益、维护人民群众长远的利益。联想到近年来,我们某些人将企业和国家的品牌拱手让人,令亲者痛、仇者快的严酷事实,更能体味《一点就到家》主创团队的良苦用心。 

  我相信,《一点就到家》中三个主人公将影响到当代人,甚至几代人而影片的名字也是一语双关,但愿她的教育和启发,对我们也能“一点”就“到家”。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