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祭奠震亡亲人凸显感恩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29
字体:[][][]

  又是一年“7.28”。此时,在我们唐山,许多在1976年大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家庭和亲友,都要举行祭奠活动。我想,今年直到以后的祭奠活动,是否可以换个方式办,通过追悼逝者,包括介绍其生平,参观其主要业绩,组织权威人士对进行盖棺定论的客观评价等等,让生者从中接受一次生动的感恩教育。 

  通过祭奠,让子女感悟养育恩。传说,有一老婆婆,生前过日子特别节俭,对此,儿媳们非但不理解,反而对婆婆很不满意。婆婆逝世后,公公把儿媳们叫过来:“看看你妈两手是张开的,什么也没有带走吧?她活着的时候过日子精打细算还不都是你们?一席话,不仅使儿媳们受到教育,也深深打动了在场的人。在祭奠和追悼活动中,通过回忆逝者生前对子女、对家庭的无私付出,可以唤起子女对长辈的感恩,必将推进孝亲敬老风气进一步浓厚。 

  通过祭奠,让邻里感悟救助恩。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逝者生前对邻里生活上的关心,经济上的相助,困难时的慷慨,关键时刻的“出手”,必将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将这些内容在祭奠和追悼活动中加以“复述”、“重现”和“张扬”,不仅有助于传播逝者的美德,还有助于居民的团结,邻里的和谐和社会的稳定。 

  通过祭奠,让大家感悟“栽树逝者生活的年代物质条件相当艰苦。他们生前艰苦奋斗几十年,倾注毕生的精力,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奉献了全部聪明和才智,为人类幸福、社会进步、民族兴旺、百姓安宁建立了不朽的功绩。通过追悼活动,可以让大家感受到“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真谛,端正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激发社会责任感、义务感。 

  在“7.28”祭奠活动中中凸显感恩,是移风易俗的重要内容,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