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做一名理性的体育观众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26
字体:[][][]

  奥运会召开期间,人们对体育运动的关注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期。这个高峰期的形成,是无数体育观众共同努力的结果。近日,发现一个有关对体育观众的资料,觉得蛮有意思。 

  资料将体育观念大体分为四种类型。 

  关心型:是观众中人数最多的,其中大部分是非体育迷,如中老年人、妇女等。这些人本来不大了解体育竞技项目特点,规则与战术,对体育比赛的关心往往是受他人影响。 

  欣赏型:这种人很内行,主要是看“门道”。这些人大都可以品头论足,发表见解很具道理。 

  发泄型:多指狂热球迷,以观足球赛等为乐趣,崇拜球星。他们观看比赛,借机宣泄情绪。一场高水平的精彩比赛,可使他们兴奋、发狂;一场糟糕的比赛,会使他们顿足捶胸,神情沮丧,观球喜欢大喊大叫,喜怒哀乐溢于言表。 

  研究型与参与型:这类人对体育比赛兴趣已经升华,他们不仅观看比赛,还善于积累资料,细致研究。通过观摩、洞察双方阵容特点及变化,剖析每场赛事的优劣,被称为“立体观众”,可称是最佳类型的观众。 

  沿着这个思路,我忍不住要闲扯几句。对于普通公民而言,我们首先要做一名“关心型”体育观众。哪怕不懂得体育竞技项目特点规则与战术,也要热情投入,关心、支持体育运动,为运动员鼓劲,为祖国的体育事业喝彩。关心多了,天长日久就可能“进化”为“欣赏型”,由看热门上升到看门道。观摩有道、欣赏得法,依然能够产生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成为“研究型与参与型”的“立体观众”。但无论如何,我不造成直至质疑“发泄型,因为“过犹不及”。发泄就是丧失理智,轻则伤害财物,重则危及生命健康——这不仅与开展体育运动的主旨相去甚远,而且与社会文明格格不入。 

  开展体育运动的初衷是健身;观看体育活动的底线是理性。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