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考生莫犯“志愿”病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19
字体:[][][]

  时下,填报志愿是许多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多少家庭为此而劳心费神,“为伊消得人憔悴”。但每年高考录取工作结束后,都会产生一批高分落榜者,甚至形成一个高分落榜的“群体”。据专家分析,个中原由多是填报“志愿”不当惹的祸。 

  事出有因。考生之所以犯“志愿”病,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诱因。 

  一是“家长包办”。考生报考什么学校、填报哪类志愿,自己并没有选择权和发言权,多是父母全权代表,全由家长一锤定音。因而,一些对子女期望值过高而对高校录取工作又不甚大了解的家长,不切实际地攀“高”慕“名”,结果误了孩子。 

  二是“同学怂恿”。同窗好友,同学一场,朝夕相处,平时有福同享、有难同当,面临填报志愿这样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岂有袖手旁观之理?于是大家免不了互相鼓励、互相较劲,“非某某大学不上”、“非某某专业不报”。同学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挤在一条单行道上,互相“撞车”,不落榜才怪呢! 

  三是“舆论误导”。每逢高考、高招期间,招生宣传大战风起云涌,一些高校对招生形势错误估计,个别专家对考生报考志愿的错误分析,以及媒体的推波助澜,使许多考生和家长深受其害,误入歧途。高分落榜的苦果只有自己吞咽。 

  为有效地避免“志愿”病,考生及其家长将拟报考院校近几年的录取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认真研究今年的招生计划和相关要求,从而确定自己的填报志愿方案;同时考生应当根据自己高考成绩、个人兴趣爱好、身体条件等因素,在有可能被录取的院校范围中,合理、有序组合院校志愿。 

  又是一年高考后,又逢填报志愿时。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愿广大考生和家长从以往高分落榜现象中汲取教训,私生活广泛收信多方信息,审时度势,作出理性地判断与选择,切实把好填报志愿这影响考生的前程和命运,影响家庭的和谐与快乐,甚至影响学生心态以及母校声誉的重要一关。愿广大考生能考中自己理想的高等学府,步入梦寐以求的新的知识殿堂。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