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南风法则”的启示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19
字体:[][][]

  有这样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刮了一阵凛冽的狂风,结果行人把大衣裹得更紧。南风则徐徐吹动,天气渐暖,行人终而脱掉大衣,南风获得了胜利。这则寓言形象地说明了一个道理:做人的工作,细雨润物胜过暴风骤雨。 

  由此,笔者联想到一些单位的干部骨干在管理中存在的“北风”现象。在有些单位,一强调严格管理,有的领导者就认为对部下越严越好,忽视张弛有度;有的靠“土政策”、“土规定”来苛求从严;有的管教方法简单粗暴,甚至口带脏字等。这些现象,犹如在管理工作中刮起了“北风”,让部下产生畏惧、逆反等一连串的心理反应:对管理者敬而远之,有心里话不愿主动倾诉,最后只能“将大衣裹得更紧”。这种严,很容易影响上下关系,诱发各种问题和矛盾。 

  管理者在工作实践中,应注意运用“南风法则”,在依据规章制度严格管理的同时,注重爱的投入。对员工充满关爱之情,体现了社会主义企业的性质。严而无度或简单粗暴的管理方法,其结果往往是伤害了感情,激化了矛盾,挫伤员工的自尊心,弱化企业的凝聚力。因此,各级管理者应站在政治的高度,端正对员工的根本态度,在“知”上下真功、在“爱”上用真情、在“带”中用真心。同时,注重倾听员工的呼声,充分尊重他们的人格尊严,时刻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上,以兄弟般的战友情谊来关心爱护员工,让他们感觉到管理者给予的真情厚意,这样就能达到“南风”温暖润物的效果。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做管理工作的基层领导骨干,都应当从“南风法则”中受到启示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