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班门弄斧”不单是贬义词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19
字体:[][][]

  “班门弄斧”的典故是人们熟知的,原意是嘲讽那种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的行为。唐朝著名文学家柳宗元在《王氏伯仲唱和诗序》有言:“操斧于班、郢之门,斯强颜耳。”民间还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叫“关公面前耍大刀”,其意同“班门弄斧”差不多。 

  一般地说,“班门弄斧”属于不自量力。如果自身并无本事和实绩,却又极力吹嘘炫耀,那就更要不得了。然而,如果我们从求知求教的角度来个“逆向思维”,就会发现“班门弄斧”又有其不甘落后的积极意义。有的同志说得好:“弄斧就应到班门,要想提高自己的本领,就要找比自己强的人指点。”这里的“弄”,就不是“卖弄”的意思,而是托出底盘以求指教了。如此“班门弄斧”,得到了高人指点,提高了自己,显然是一件好事。 

  从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角度讲,“班门弄斧”也有积极意义。有道是“山外有山”。技不如人者需要提高,需要有高手帮助,技高一筹者也需要有更高明的人指点,更上一层楼。学无止境,技无绝顶,今天的“鲁班”不可能“终身制”。要提高自己,必须鼓足勇气走出自我封闭的圈子。“夜郎”之所以“自大”,就因为他没有迈出过夜郎一步,不知道外面的山高水深。有的同志因为自己在小圈子里夺了几回“第一”,扛了几次“红旗”,便以“鲁班”自居,不是同“夜郎自大”一样可笑吗?有一首诗说得好:“山外青山楼外楼,英雄好汉争上游。争得上游莫骄傲,还有好汉在前头。”要知道,每个单位有每个单位的“鲁班”,每个“鲁班”有每个“鲁班”的特长。我们不能因为自己成了本单位的“鲁班”之后,就拒绝向其他单位的“鲁班”学习。作为“鲁班”,应该有勇气“走出去”或“请进来”,乐道人之善,乐学人之长。当今之世,处于知识爆炸时期,我们不能有半点自满,该拿来的拿来,该舍弃的舍弃。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