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填报志愿 “智”多“怨”方少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08
字体:[][][]

  高考结束后,轻松了一段的考生和家长马上面临一场新的考试——填报志愿。面对众多院校和专业,让不少家长感到棘手,于是,一些以服务为名的线上线下咨询机构最近火了起来,不仅服务费用价格不菲,而且水平参差不齐。 

  填报高考志愿,寄托着家长和家庭的理想和希望,关系到考生的前途和命运。但越是在关键时刻,家长和考生越需要沉着冷静,特别是面对五花八门的咨询机构尤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填报高考志愿,用“智”方能少“怨”。 

  抱理智的心态研判当前的高考咨询市场。据了解,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属于新兴市场服务,目前还缺乏规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教育创新研究室负责同志说,这个领域专业性很强,对从业者的政策把握能力、视野、专业素养和人际技能等要求很高,不是看几本书、参加几次培训就能解决的。尚需要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强引导,建立并不断完善服务规范,制定从业标准笔者无意全盘否定高考咨询机构,而是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绝不能盲从,不能过度依赖。 

  以睿智的眼光审视高考咨询“专家”。 咨询高考志愿必然要问专家。但目前的情况是,咨询市场“鱼龙混杂,泥沙俱下”,需要以睿智的目光审视“专家”队伍。一是警惕和防范“来路不正”者。一些从事志愿填报辅导的机构,同时开办“高考志愿规划师”培训班为期4天的培训收费六七千。培训后,给培训者发放一张高考志愿规划师证书。这种花钱“买”来的“专家”,不说祸国殃民,也是误人子弟的。二是警惕和防范“经验不足”者。有些号称“高考志愿规划师”的甚至自身没有过填报志愿的经验。“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这种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也需要防范。三是警惕和防范那些手法不端”者。比如,有的受到利益驱使,专门为那些名声不佳的学校招徕生意,拼凑生员;有的为了满足家长“包分配工作”的愿望,让本来可以上二本学校的考生,填报一个资质一般的专科学校,而这类学校所谓的“包分配”,往往是今天报到,明天下岗;有的用过时的“招生资料”忽悠人,一旦将钱(咨询费)骗到手,就大功告成。这样的“专家”指导填报高考志愿,必然“洒向人间都是怨”! 

  用明智的办法科学填报志愿。填报专业志愿最怕盲目选择、人云亦云。实践证明,热门专业不等于热门就业,考生和家长要客观对待热门和冷门专业,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冷热与否不能只看当下,不着眼长远,盲目填报热门专业不是一种理性选择。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仔细了解专业内涵,了解专业方向、所学主干课程、学生就业去向等问题,避免因信息渠道不畅通而误报专业。当然,选择专业要兼顾考生的兴趣爱好、擅长优势、职业规划等因素,切不可因一时冲动做出不理智选择。填报志愿必须坚持兴趣原则、实力原则、政策原则和长远原则“四结合”。选择适合学生自己的专业才是最好的。 

  填报志愿是考场之外的“高考”。广大考生和家长需要严肃认真对待。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