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共产党员的党性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05
字体:[][][]

  是党员就与“党性”二字密不可分。而共产党员的“党性”又有着特殊的含义。

  当我反复咀嚼“党性”二字的含义时,不由得想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活在农村时,人们在谈论对某些人和事的看法之前,经常会说这样一句话:“不讲党性,讲良心……”我终于明白了这句话的内涵:原来,“党性”是远远高于人们对一个人做人的良心道德要求的。讲良心,就是做事从一个善良人的人性出发,不违背自己作为一个善良人的道德标准,否则,就会问心有愧,受到良心谴责。换句话说,讲良心的人不会做损人利己的事情,起码有利于自己也有利于他人的事情才会去做。作为有着共产党员名分的人,只讲良心是不够的,还必须讲“党性”。所以,“党

  性”是远远高于良心的道德要求。

  “党性”到底是什么?笔者以为,“党性”即先进性。先进性就是牢记并践行党的宗旨,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讲“党性”的人必定是一个大写的人,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如果说讲不讲良心,关系到会做出什么样的事情,讲不讲“党性”则关系到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不是很难?说难,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尤其对那些把个人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人。因为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才需要不断地加强党性修养,党性修养当然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完成的事,而是要终身孜孜以求,这也正是具有正确入党动机的人的目标与追求。因此,也才要像入党誓词中宣誓的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也才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说不难,明白了这样做才不白活一回,就会自觉地努力这样做,就不觉得难。一位学者在研究中华文化几千年的文明史得出这样的结论:为人民服务是古今中外永远不变的定律。许许多多优秀的共产党人更是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作了说明。他们在思想上,把他人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小写“我”字,大写“人”字,努力做一个品德高尚、有益于人民的人。在行动上,把自己的本职岗位作为服务人民、贡献国家的平台,不怕流汗,不怕吃亏,对人民、对国家有益的事情尽心尽力地干好。这样,不仅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也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

  艾立起

责任编辑:吴 杰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