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唱支“新”歌给党听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05
字体:[][][]

  在中国共产党党的英明领导下,祖国各行各业的面貌焕然一新。在老龄事业方面,老年人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以及社会上的敬老理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现在相当多的老年人,已经突破传统老年人的思想观念,成一代新时代的新老人。他们的追求和表现是八十岁的年龄,七十岁的模样,六十岁的时尚,五十岁的包装,四十岁的追求,三十岁的理想。

  老年的生活方式,已经不再止步不前、故步自封,而是充分利用晚年时光,争取更多的自由。一是学习自由。老人们追求活到老,学到老,根据的自身情况,学其所爱。有的信奉读书是抵抗寂寞的良药,退休后重新拿起书本,或自学、或就读于老年大学;学习的内容也是异彩纷呈:有的钻研中医养生,有的习练书

  法,有的迷恋园艺,有的钟情舞蹈,还有的大器晚成,著书立说,成为声名俱佳的老年作家。二是工作自由。老年人不再局限于“挎篮子、带孙子”,转而努力拓展工作空间。有的成为社区志愿者,有的被聘为客座教授(辅导员),有的成为网购用户研究员,有的则投身关心下一代和社会慈善事业。三是婚恋自由。婚姻专家认为,老年人再婚,生活上可以互相照料,精神上互相慰藉,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即便在身体功能受限的情况下,老人也依然有自主选择的自由。

  敬老理念也在与时俱进。中国传统习俗中,有一种敬老方式叫“啥好听说啥”。儿孙对长辈言听计从、百依百顺也被称为孝敬。很长一个时期,中国人的敬老方式是努力给老人“啥好吃买(送)啥”。八九十年代,敬老方式增加了“时兴啥玩啥”。如今,敬老

  的词汇中增加了“啥超前学(干)啥”,一切以尊重老人为选择前提。

  老年人全新的生活方式、社会上先进的敬老理念,汇成献给党的“新”歌一曲。

  艾立起

责任编辑:吴 杰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