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七一,我们共同的生日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05
字体:[][][]

  我们一生要经历无数的生日,个人的,他人的;单位的,集体的……但在这些林林总总的生日当中,有一个大家共同的生日,那就是“七一”,即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从横向看,这个生日,是我们共同的生日;从纵向看,她是其他一切生日的总根——我们生活中其他的生日皆由此派生。

  20世纪初的中国,军阀割据、混战不断,党派林立、纷争不休。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犹如初升的红日,给黑暗的中国带来了光明,给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成为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100年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深刻影响着人类历史的进程。中国有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七一”,建党纪念日的标志,与中国革命进程中每个重大人物、重大事件都息息相关。

  94年前,正当大革命蓬勃发展的时候,国民党反动派背叛了革命。中华大地,黑云翻腾,血雨腥风。在惨烈悲壮的失败中,中国共产党人奋起抗争——1927年8月1日,随着一阵清脆的枪声在南昌城头响起,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走上历史的舞台。中国共产党从此有了自己绝对领导之下、忠实执行革命政治任务

  的武装力量,中国人民从此有了同自己血肉相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中华民族从此有了实现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一个近代以来多灾多难的民族从此开始在战火中奋起,在废墟中挺立,在屈辱中新生。“八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是党的生日最早派生而且离“七一”最近。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毛泽东按动电钮,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第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28年光辉历程。延续数千年之久的封建土地剥削制度被彻底废除了,劳动农民翻身做了主人,亿万人民群众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生产劳动、建设美好家园的工作中。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同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政权都有着本质的区别,那就是社会制度和政权性质根本改变了。她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是由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作为政治保障的国家,是建立在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基础上的国家。“十一”国庆节是“七一”建党日所追求、所奋斗目标初步实现,是中国共产党向全中国人民所作承诺的一个初步交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当“十一”联欢的时候,人们总会想到“七一”。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同党紧密联系在一起。饮水思源,“党哺育我们成长,党给了我们一切”。有了“七一”作保障,一年365天,天天都有我们的生日,

  处处都有我们的快乐。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风雨路程,处处体现了“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所谋”。相信党,依靠党,依赖党,拥护党。民族、国家、军队和个人都与党同呼吸、共命运。有了“七一”党的生日,才有了人民军队的生日,才有了共和国的生日,都有了我们大家温馨、甜美的生日。

  艾立起

责任编辑:吴 杰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