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助人亦助己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6-22
字体:[][][]

  “助人为乐”这个词很有“嚼头”:助人,受助者当然得到快乐,但同时,施助者也获益匪浅。这不仅仅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那种精神层面上的收获,而很多时候这种收获是实实在在的,甚至是与受助者是价值对等的。

  我听说这样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在一场激烈的战斗中,一名军官忽然发现一架敌机朝阵地俯冲下来。照常理,此时应该毫不犹豫地就地卧倒,但他发现离他四五米远的地方有一个战士还愣在那儿。他顾不上多想,一个鱼跃飞身将战士扑倒并紧紧地压在了身下,此时一声巨响,飞溅起来的泥土纷纷落在他们的身上。这名军官拍拍身上的尘土,抬头一看,顿时惊呆了:自己刚才所处的位置被炸弹炸了一个大

  坑。第二个故事说:从前,有两兄弟各自带着一只行李箱出远门,一路上,重重的行李箱将兄弟俩压得喘不过气来。他们只好左手累了换右手,右手累了又换左手。忽然,哥哥停下来,在路边买了一根扁担,将两个行李箱挂在扁担上。他挑起两个箱子上路,反倒觉得轻松了许多。这两则故事中的战士和弟弟是幸运的,故事中的军官和哥哥也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

  生活中,“万事如意”只是一种幻想,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每个人都定会遇到许多为难着窄的事。但我们是不是都知道,在前进的路上,搬开别人脚下的绊脚石,有时恰恰是为自己铺路? 法国作家拉伯雷说:“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我们怎样对待世界,世界就会同样对待我们;我们怎样对待周围的人,周

  围的人也会同样对待我们。善,是一种循环。给予别人,不见得有直接的回报,但最终会循环到自己身上。你帮助别人越多,你可能得到的也会越多;你越吝啬,你就会一无所有。

  当然,我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也不必苛求完善,在善待自己的同时别忘了善待他人即可。

  艾立起

责任编辑:张 靖若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