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让“大刀精神”永远传承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21
字体:[][][]

  清晨起床,浏览报刊,看到一条喜讯: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人民日报》2021/6/20)。长城抗战已成历史,但“大刀精神”需要我们世代相因,永续传承。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大刀进行曲》,曾激励着中华儿女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直至今天,我们唱起它仍感到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它的背后有着一段气壮山河的历史。

  《大刀进行曲》开始是专门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大刀队的将士而创作的,歌曲取材于1933年二十九军喜峰口抗战。喜峰口位于河北省迁西县境内,是万里长城的一个重要关隘,也是塞北通往京都的交

  通要冲,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发生过很多重要战争。其中,1933年宋哲元二十九军喜峰口抗战就是一次用热血谱就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乐章。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占领了我国的东三省,接着又开始向关内进犯。1933年元旦,山海关保卫战拉开了长城抗战的序幕。这时,驻守山西阳泉的第二十九军奉命开赴长城前线对日作战。当时二十九军有二万二千人,武器装备极为陈旧,有三分之一的枪械是汉阳造,三分之一的枪械是毛瑟枪,还有三分之一是自己制造的土枪。在装备低劣的情况下,军长宋哲元沿袭了西北军的老传统,支起一个个铁匠炉,为每个士兵打造了一把锋利的大刀,并且每个团都配备了操刀教练员,使许多士兵练就了一手高超的刀术。1933年3月9日,二十九军奉命紧急出发,接管长城喜峰口的防务。喜峰口是当时北平与热

  河交通之咽喉,东有铁门关、董家口,西有潘家口、罗文峪,是京师北卫的重要屏障。当二十九军的先遣团赶到喜峰口时,日军五百余骑兵已来到了长城脚下,勇士们急忙迎堵上去,打退敌人,保住了阵地。

  为了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当晚喜峰口前线总指挥、二十九军一零九旅旅长赵登禹挑选了五百名大刀队队员夜袭敌营。大刀队分左右两路出发,左路由副团长孙儒鑫率领,从喜峰口西的潘家口向蔡家峪一带进攻;右路由一营营长王昆山率领,从喜峰口东的铁门关插向白台子,两支突击队于3月10日凌晨2时先后到达目的地,而日军此时正蒙头大睡。大刀队员抡起大刀,奋起神威,遇敌就砍,近千名敌人从梦中惊醒,光着身子住外跑,不少人撞在二十九军大刀队的刀口下,作了无头鬼。大刀队在这里战斗了近三个小时,使五百多名鬼子身手分家。3月11日夜,二

  十九军组织了对敌人的第二次夜袭。这次共动用了四个团的兵力,左路由赵登禹旅长率两个团从潘家口出击,右路由佟泽光旅长率两个团从铁门关出击。凌晨3时,战斗打响。营长苏东元率队砍死了二百多敌人,缴获了18门野炮。连长张维瑾带领勇士们砍死了一个炮兵连的四十多个敌人,缴获大炮数门,炮弹36发,他顺手把这些炮弹全部打向日军阵地,炸得敌人鬼哭狼嚎。这次夜袭,二十九军共砍死砍伤敌人二百多名,烧毁了敌人二百多辆军车以及车上装载的弹药和粮食。

  二十九军大刀队英勇杀敌的事迹,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志。在前方将士精神的鼓舞下,上海的青年音乐爱好者麦新,废寝忘食地投入创作,不久,《大刀进行曲》就问世了。歌曲最初发表时副题为:献给二十九军大刀队。歌词是:“大

  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二十九军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前面有东北义勇军\后面有全国老百姓\咱们二十九军不是孤军\看准那敌人\把他消灭\把他消灭……”

  后来,为了便于全国人民传唱,歌词作了部分修改,去掉了“二十九军”的字样,这样就更增强了对全国人民抗战的激励作用。

  今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途上,我们依然需要让《大刀进行曲》那高亢激越的旋律在神州大地高扬,让“大刀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资料源自《团结报》、《华北民兵》)(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